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立夏养心脾,吃点酸和苦

2022-05-22 15:39:00

  顺时调养有门道,不觅药方觅膳方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顺时而养,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法则。

  本专栏将随着节气的节奏,奉上应时应景的食疗调养之法,望大家养出好气血,免受百病侵。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作物生长进入旺盛阶段,万物活动增强,阳气愈盛。

  《黄帝内经》提出,入夏后作息应“夜卧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

  立夏养生应心脾两调,身心并治:一要清暑护津,二要益气养阴,三要宁心安神。

  在药膳方面,可适当进食“酸”“苦”味食物。

  苦能泻心、清热,如百合、莲子心、莴笋、苦瓜等,适当食用可养心安神,清热解暑。

  酸可开胃、消食,增加强食欲,且酸性收敛,能够敛汗,如乌梅、山楂、木瓜、五味子等,适当食用有助于生津解渴。

  此外,芳香之气善理脾胃之湿浊,祛除阴霾之湿邪,故平日还可用藿香叶、佩兰、薄荷叶制成代茶饮。

顺时调养有门道,夏季养生食疗

  食疗有方

  酸枣夏枯瘦肉汤

  食材:猪瘦肉250克,夏枯草10克,酸枣仁30克,生姜3片,大枣5颗。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切块,夏枯草先去杂质,大枣、酸枣仁洗净,生姜切片。将上述材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净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为汤。

  功效:清热除烦,养心安神。

  方中酸枣仁味甘、酸,能养心阴、益肝血而宁心安神;夏枯草辛、苦、寒,善清肝胆之郁热;生姜、大枣共奏固护脾胃之功;同瘦肉炖煮以养心安神除烦。

  此药膳可缓解心悸失眠、烦躁不安、目赤眼花等症状。适合长期熬夜、心烦不眠者,也适用于紧张备考的考生。

  乌梅粥

  食材:乌梅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乌梅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待粥煮熟后,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涩肠止泻,生津止渴。

  原方出自《圣济总录》,为治脾肺气虚,固摄无权之方。其中——

  乌梅味酸,一者酸性收敛,有收涩之功,能涩肠;再者本品善生津液,能生津止渴;

  粳米补脾之效佳,能健脾和胃,鼓动脾胃之气,以益五脏;

  冰糖味甘,与乌梅同用,酸甘化阴,助其生津止渴之力,又可调味。

  本药膳适用于久泻者,以及暑热阴亏津伤者(症见大热汗出、心烦口渴、倦怠乏力、舌红苔少等)。

  需要注意的是,急性泄泻、初起咳嗽或湿热内盛者(症见口干欲饮、肢体困重、小便短赤、苔黄厚腻等)不宜食用。

  绿豆百合菊花粥

  食材:绿豆100克,百合20克,杭白菊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后共同煮为粥,再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养阴生津。

  方中绿豆甘寒,具有清胆养胃、解暑止渴的功效;百合甘、寒、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杭白菊辛、甘、苦、微寒,能清利头目、解毒。

  三味搭配与粥同煮,长于清热解毒,养阴生津,加入冰糖调味,味道清爽又解暑,是中药食疗版的“夏季甜品”。

  此药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夏季天热引起的心烦急躁、口干口苦、口舌生疮、便秘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平素脾胃虚弱(症见脘腹胀痛、食少嗳气、面色萎黄、便溏呕恶等)的人不宜多食。

按少府穴泻心火,高温容易情绪焦躁

  调养有招

  按少府穴,泻心火

  《黄帝内经》道:“夏三月……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这是提醒大家,夏日养心,要做到心平气和,要懂得宣泄烦闷。

  心气通于夏,立夏后的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焦躁,导致心火过旺,引发各种疾病。

  人与四时相应,心火随之偏旺,故使心神受扰,易出现烦躁不安、急躁易怒的症状。

  在配合药膳食疗的基础上,搭配经络调养,更能疏解夏日炎炎之躁。

  少府穴为心经火穴,按揉该穴可以清泻心火,使心神安宁、情绪舒畅。

  位置:位于手掌面,第4、5掌骨之间。

  简易取穴法:自然微握拳时,小指指尖所碰之处即是。

  操作:以拇指指尖稍用力按揉,微觉酸胀为度,每次按揉1~3分钟,不拘于时可多次进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囤应急干粮,别光知道“压缩饼干”
下一篇:“糖友”手脚麻,怎么回事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