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筋膜枪按摩眼睛,大叔险失明--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用筋膜枪按摩眼睛,大叔险失明

2022-05-25 15:16:00

  53岁的肖大叔,左眼突然又胀又痛,看东西也模糊不清。

  以为是卖烧烤时被烟熏到了,睡一觉就好,肖大叔没当回事。

  可第二天醒来,他的左眼竟完全看不清了,还出现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在当地治疗了几天都没有明显好转,家人赶紧带他到广州求医。

  面诊的时候,罗莉霞教授发现:他的左眼又红又肿,眼球硬得像石头;视力非常差,手指要贴到眼前,才能数清有几根;眼压非常高,是正常人的三倍多。

  最终,肖大叔被诊断为左眼继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双眼并发性白内障。不尽快手术,左眼很可能会完全失明。

  情况危急,罗莉霞教授很快给肖大叔安排了手术。

  术后,肖大叔的眼睛肿痛很快就减轻,视力也恢复了很多,能看清视力表前三行“E”字。

筋膜枪给眼睛做“按摩”,眼睛中的晶状体很脆弱

  “凶器”,是晚辈孝敬的筋膜枪

  肖大叔的眼睛,怎么会一下子这么不舒服,视力这么差,症状还这么严重?

  罗教授反复询问,肖大叔都说眼睛没有磕到、碰到,没有受过伤。

  真是奇怪了!

  “做过眼睛按摩吗?”罗教授的这句话,唤醒了肖大叔儿女的记忆。

  他们回忆,一个多月前,肖大叔老觉得眼睛疲劳、看东西吃力,便开始用儿媳孝敬他的筋膜枪,给眼睛做“按摩”。

  断断续续“按”了一个多月,直到那天眼睛开始痛,才停下来。

  破案了!这把筋膜枪,就是让肖大叔突发青光眼的“凶器”。

  只是按摩一下,威力这么大?

  检查时,罗教授发现,肖大叔左眼的晶状体悬韧带,部分已经被筋膜枪震脱落。

  怎么会这么严重?肖大叔和家人都既吃惊,又疑惑。

  “对于身上的肌肉而言,筋膜枪敲打是放松,对于眼睛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暴力’。”

  罗教授说:“人眼中的晶状体,就像相机的镜头一样,但是它并非嵌在人眼上,而是由悬韧带‘挂’在眼球上,相对没那么牢固。悬韧带很细,比头发丝还细,是很精细脆弱的。”

  而筋膜枪能将震动传导到很深的位置,人的感觉只是按摩眼周,实际却可能引起眼睛里的“大地震”——将悬韧带震松、震断,晶状体就会移位、脱落。

  脱落的晶状体向前挤压到房角,会使得眼中的房水无法正常排出。

  “就像游泳池的出水口被堵住,水就会满溢出来。”罗教授说,排不出的房水积蓄在眼中,会导致眼压不断升高,从而引发青光眼。

  再加上,肖大叔有青光眼家族史,父亲、哥哥都曾患病,所以他得青光眼的风险,本来也比较高。

  白内障也是被震出来的吗?

  “不完全是。”罗教授说,肖大叔本就有一点白内障,筋膜枪只是让病情加重了。但也有其他患者,用筋膜枪按摩眼球后引起白内障。

筋膜枪按摩眼球后引起白内障,眼睛不舒服不能乱按

  眼睛不舒服,千万别乱拍乱按

  罗教授提醒说:“千万不要用筋膜枪等健身器材,来按摩眼睛。”

  如果此前用过筋膜枪按摩眼睛,即使未出现不适,也最好到医院做个眼科检查。

  当眼睛疲劳不适,也切忌拍打、按压。

  罗教授曾遇到过,有患者用手掌拍打眼球和眼周,导致晶状体悬韧带离断了。

  “想要按摩眼睛,动作一定要轻,可以做做眼保健操。”

  还有很多人喜欢搓热手心,去按揉双眼,这样的动作难掌握力度,罗教授也不推荐。

  放松眼睛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可以多看绿色植物,用眼遵循“20-20-20”口诀——看手机、看电脑、看书20分钟后,看20英尺(约6米)外的景物,至少20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做了胃镜,为何查不出早期胃癌
下一篇:囤应急干粮,别光知道“压缩饼干”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