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种降压新药进医保,降成“白菜价”--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两种降压新药进医保,降成“白菜价”

2022-06-21 11:03:00

  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了新的医保药品目录,两种降压药被纳入其中。它们是阿齐沙坦片、氨氯地平叶酸片(Ⅱ)。 

  这意味着,以后买这两种药,能用医保报销了。 

  进入医保后,这两种药便宜了多少?哪些高血压患者,可以用这两种药? 

  原价5块多,到手价不到1块 

  “阿齐沙坦片和氨氯地平叶酸片(Ⅱ),是近几年刚上市的降压药,降压效果更好,能更好地预防脑卒中。”曾庆春教授说。 

  这就是为什么,医保目录中虽已有近百种降压药,但它们进医保,还是引起了热切关注。 

  没进医保时,阿齐沙坦片一片要12元,氨氯地平叶酸片(Ⅱ)一片要4元多。 

  进医保后,国家集中采购,使两者都降到3元钱左右一片,再加上使用医保,最后“到手价”,一片不到1元钱。 

  这两种药的使用剂量一般是1~2片/天,进入医保后,一天能省4~22元,一个月就能省120~660元,大大减轻了高血压患者的经济负担。 

  不过,这两种药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适合。 

国家医保局发布了新的医保药品目录,医保目录中虽已有近百种降压药

 

  阿齐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受体Ⅱ拮抗剂(ARB),通过扩张血管来稳定血压。同类药物还有缬沙坦、氯沙坦等。 

  “这类降压药中,研究显示阿齐沙坦片的降压效果是最好的,而且药效更平稳,很少出现耐药性。” 

  曾庆春教授说,阿齐沙坦片还更安全,对于肾脏、心脏等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并能降低高血压患者出现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肾损害等并发症的风险。 

  “合并其他慢性病,如心力衰竭、冠心病、糖尿病肾病、尿蛋白阳性等的高血压患者,就更适用阿齐沙坦片。” 

  有些患者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降压药,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出现干咳等不良反应,或服用其他ARB降压药效果不好,也可考虑换用阿齐沙坦片。 

  但以下3种高血压患者,不适用阿齐沙坦片:高钾血症患者,肾动脉狭窄导致肾功能非常差的人群,妊娠期女性。 

  氨氯地平叶酸片(Ⅱ)是一种复合型药物,包含氨氯地平和叶酸两种成分。 

  其中,氨氯地平属于钙通道阻滞剂(CCB),通过扩张血管,以控制血压升高,同类药物有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 

  氨氯地平叶酸片最“拿手”的,是对付“H型高血压”,即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高血压。 

  “有调查显示,我国的高血压患者中,半数以上都属于H型高血压。”曾庆春教授说,这种患者发生脑梗死或冠心病的风险明显更高。 

  而氨氯地平叶酸片(Ⅱ)可以在控制血压的同时补充叶酸,降低同型半胱氨酸,从而预防脑卒中。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H型高血压”? 

  它没有显著症状,一般无法自行判断,需要到医院抽血检查。 

  添加叶酸的CCB降压药,还有依那普利叶酸片。但氨氯地平叶酸片降压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且适用人群很广,老年高血压患者、妊娠妇女都能服用,所以在临床中,医生也更倾向于使用。 

  尤其是肾功能较差、存在高钾血症,或有血管神经性水肿的患者,不适用依那普利叶酸片,只能用氨氯地平叶酸片可能更合适。 

氨氯地平属于钙通道阻滞剂,能不能换药要问医生

 

  能不能换药,要问医生 

  常有高血压患者问曾庆春教授,能否把自己的降压药,换成这两种。 

  “这两种药虽好,但不可擅自换用。”曾庆春教授说,要先将自身病史、过敏史,以及服用药物、营养补充剂等情况告诉医生,再由医生评估是否可换药。 

  就拿氨氯地平叶酸片来说,若存在室上性心动过速,要及时告知医生;如果合并巨幼细胞性贫血,在服用叶酸进行治疗的同时,要先请血液科医生会诊,看怎么调整叶酸的药量。 

  换药也要在医生的监测下进行。 

  曾庆春教授告诉记者,有些患者刚开始吃阿齐沙坦片,血压可能会下降得过多过快。要在心血管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在监测血压的同时,先小剂量试用。 

  换药后,注意这3点 

  √注意药物剂量 

  比如,换药后要根据医生意见调整用量,可千万别吃多了,也别擅自减药。 

  √注意观察副作用 

  换降压药后,如果出现头晕、恶心、腹痛、心跳加速、下肢浮肿等任何不适,都要及时告知医生。 

  √每天监测血压,定期复查 

  便于医生评估换药后的治疗效果,及时调整药物和剂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男人出现这种腰痛,腹中有“炸弹”
下一篇:脚气总治不好?要听医生的话!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