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忍不住熬夜刷手机,是内心的“无声抗议”--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忍不住熬夜刷手机,是内心的“无声抗议”

2022-06-26 15:22:00

  在机关工作的小李干事,经常熬夜加班,到下半夜才睡。

  即使不加班,可又因为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独处时间,想睡又“舍不得”睡,躺在床上打开手机看新闻,打游戏,煲煲剧……不知不觉就到凌晨。第二天,黑眼圈挂在眼睛上。

  日复一日,小李常常头昏,没有精神,猛喝咖啡、浓茶,或抽烟提神。

  最近一段时间,他还感到恶心、胃口差,记忆力也一直下降。就盼着周末能够早睡,好好休息一下。

  但往往事与愿违,到了周末,身体不由自主地等着一个钟点,确认已经劳累到不行了,才会恋恋不舍地进入梦乡。

  白天压抑的情绪,熬夜来纾解

  很多年轻人就像小李,熬夜伤身的道理都懂,每天凌晨累极了,知道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放下手机,总想再看一会儿。

  他们往往是心中有结,解不开。

  白天工作忙、压力大,琐事繁多,客户难缠,再烦再累,都得耐下心来,笑脸相迎。一天下来,人都累瘫了。

  唯有依靠亢奋的“夜生活”,如观看网络视频、泡论坛、聊天,或是快节奏的强劲音乐,才能疏散压力,去除心理上的疲惫。

  可以说,晚睡是他们对白天工作和生活中压抑情绪的无声抗议。

  那这问题岂不是无解了?工作难以更换,压力少不了。

  其实,觉察就是改变的开始。

  每当意识到自己正强忍睡意刷手机时,闭上眼,放慢呼吸,回想一下,内心的愤懑、疲惫到底因何而起,或许能释然,或至少不被负面情绪所控制。

  还有一类人,总觉得一定要等到夜深人静独处时,才能开始做事情,比如收拾房间、看电影、写文章等,不知不觉越来越晚睡。

  如果你发现,晚睡已对生活、工作、身体造成影响,可以试试“睡前三部曲”。

白天压抑的情绪熬夜来纾解,制定“早睡计划”

  制定“早睡计划”

  给自己制定一个“21天早睡养成计划”,逐渐改变自己的生物钟。

  每天设置提前入睡的时间,比如,以前是3点睡,现在就以一周为单位,提前半个小时入睡。到第二周,再提前半小时。这样循序渐进,越来越早。

  如果完成了,就奖励自己实现一个愿望,如吃一顿大餐,买一件心仪已久的衣服等。

  没有完成,就继续调整。

  刚开始的几天,可能会比较难熬,但只要能坚持21天,一般都能养成早睡的习惯。

  真的困了再上床

  老在床上窝着,玩困了就眯会儿,醒过来又继续玩……等到真正该睡觉的时候,反而睡不着了。

  所以,在真正想睡觉之前,一定要远离卧室和床。

  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也不要费心思考,尽量不把工作带到家里。

  可以泡个热水澡,喝一杯热牛奶,听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舒缓音乐。

  切记,这些事情都不要在卧室和床上进行。一定要等有困意了,再进入卧室、上床。

  一般来说,如果想保持6~8小时睡眠,10点上床是比较好的。

  如果上床后没有入睡,就离开床,等再有困意之后,再上床。

真的困了再上床,腹式呼吸放松

  腹式呼吸放松

  如果上床后无法很快入睡,可以试试腹式呼吸放松法。

  用鼻子缓慢吸气,腹部随着吸气鼓起,吸满后停留2~3秒;缓慢吐气,腹部随着吐气而收紧。每次呼吸尽量拉长时间,即深吸气、深呼气。

  吸气和呼气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5秒左右。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的一起一伏上。

  腹式呼吸每5~10分钟为一组,每次可做20~30分钟。

  通过这些训练,可以让人身心松弛,不知不觉就进入睡眠状态。

  自我调节不管用,要去看医生

  晚睡强迫症,在心理学上属于“拖延症”,也属于睡眠障碍,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健康冒险。过于执着、担心、抵触心理等都是诱因。

  如果通过自我心理调节,未能较好地改善,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助眠药物,慢慢把生物钟调整过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名医问答: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下一篇:男人出现这种腰痛,腹中有“炸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