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29_5553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口腔体检,勿忘半年一次

2016-06-29 14:01:57


“牙好胃口就好,吃饭倍儿香,身体倍儿棒!”这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很生动地解释了口腔

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

一。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可临床统计的数据却让我们不大乐观,5岁儿童乳牙患龋齿率约60%;12岁儿童患龋齿率近30%,有50%左右的学生有牙结石和牙龈炎;90%以上成人有牙结石,牙周健康率仅不到10%。

爱护我们的牙齿应该从生活细节做起:

一是每次进食后用清水漱口。

二是坚持有效的刷牙。

三是适量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是确保口腔健康的有效途径。

口腔检查可以检查到有无龋齿、牙周健康情况、智齿情况、牙齿缺失情况、黏膜有无异常、

口腔有无肿物或异常变化等,还可以帮助评价刷牙效果,给受检人以正确的口腔健康指导,给患者以科学的治疗建议,对促进口腔健康很有意义。   

对于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的“口腔体检”更需要细致。儿童口腔检查最好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后6个月内开始,也就是在1周岁内开始,每半年一次。儿童除了检查有无龋齿、牙龈及口腔软组织健康状况等常规项目,牙齿萌出情况、牙齿发育情况、牙列和咬合情况等亦为重点,在检查过程中还可适时做有效的口腔综合干预(如窝沟封闭)。老年人口腔疾病可能复杂一些,往往多种口腔疾病同时存在,且发展变化快,口腔自我修复能力减弱,口腔检查也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主要检查是否有根面龋、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口腔癌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孕妇的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改变、免疫力降低等因素影响,容易引起牙齿、牙龈的病变,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生口腔急症,治疗不便还有风险。所以,计划怀孕的妈妈应把口腔检查视为与吃叶酸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如有口腔问题及早治疗,妥善处理,消除健康隐患,千万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上一篇:夏喝“三豆汤”好处多
下一篇:食物营养以个头论英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