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23_5557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止泻药同时用当心失效

2016-09-23 14:42:40


出现腹泻,遵医嘱服药时,不同种类药物也会有一定顺序。

对于细菌性腹泻,根据病因一般用抗菌药治疗,但同时也要用到吸附剂(如蒙脱石散)及调节肠道菌群的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来缓解腹泻症状。但是,要注意这几种药物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不能同时服用。因为抗菌药物可杀灭生态制剂中的活菌,二者若同时服用,会导致微生态制剂无效,故应当先服用抗菌药尽快控制病原菌的继发感染,过半小时以上再服用微生态制剂。吸附药可吸附同时服用的其他药物,使其他药物失效,故不能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应该在服用微生态制剂后间隔半小时以上再服用。当然,如果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就不应服用抗菌药物,因它会杀灭肠道正常菌群,使肠道菌群紊乱,反而会加重症状。

此外,腹泻很容易引发脱水,导致水电解质失衡。主要症状包括口干、少尿或尿的颜色深黄等。对于轻、中度脱水患者,需液体补充治疗,即采用口服糖盐水、补液盐溶液。

还需提醒的是,腹泻还应注意饮食调理。一般情况下,腹泻患者在最初的12天内,都应该少食多餐,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面汤等。病情好转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同时,还应注意腹部的保暖。

上一篇:日本:“养老天堂”是如何炼成的
下一篇:心脏彩超疑问解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