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1_5559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季养生重在“润”

2016-10-21 13:53:15


秋天,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开始干咳,皮肤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干燥。尽管气温还不是很低,但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医生侯祥平说,其实,气候已经发生了变化,节气的更迭,已经无声无息地进行。因此,即使气温继续居高不下,我们也要应时而动,及时调整饮食起居,以防秋燥乘虚而入。

 

秋天睡眠要趁早

侯祥平介绍,秋三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古人用刑常喜欢安排在秋后,即“秋后问斩”,意思即求秋气之萧杀。由于秋气萧杀,中医又把秋天叫做“秋刑”。所谓的“秋刑”,即是指秋天肃杀之气对万物的摧折。经历了一个春天和夏天,人体的阳气达到了一个鼎盛的阶段,“阳气亢盛”。

侯祥平建议,秋天到后,人应该早睡早起,使情志安定平静,用以缓冲深秋的肃杀之气对人的影响,以使人体能适应秋气并达到相互平衡,否则便容易伤肺气,到了冬天容易完谷不化,拉肚子。

 

秋季进补重在“润”

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宜采取平补与润补的相结合的方法,即以甘平和缓、滋润的补益方药以达到保健养生、治疗体虚久病的目的。

此外,滋阴润燥要多食用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比如可以增加白萝卜、豆腐、甘蔗、柿子、香蕉、橄榄、菠萝、蜂蜜、银耳、梨子等润燥养肺的食物,可以适当用些百合、川贝、枇杷等煲汤。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平素脾胃虚弱的朋友,不适合盲目进补,应当先调整好脾胃。

上一篇:天气转凉,4类药物防治哮喘发作
下一篇:说话声音难听当心咽喉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