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1_556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按摩“五心”养神健体

2016-11-01 12:53:40

中医认为,人体的精气神是人体活动的根本,古人称为“三宝”。精是基础,气是动力,神是统帅,思想意识及一切生命活动都由神来指挥。《素问》说:“得神者昌,失神者亡。”人步入老年,要诊惜“三宝”,更要激发神的功能。为此,可对身体中心穴位,即“五心”,经常按摩,可以养神健体。

顶心:即头顶中心的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中点。用中指按摩揉压23分钟,可醒脑提神,振奋精神。

胸心:即膻中穴,位于胸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可用拳轻扣23分钟,也可用手指并拢往下捋120次,可顺气消怒,稳定心神。

脐心:即神阙穴,位于肚脐。可用手掌顺时针按揉60圈,再逆时针按揉60圈。此穴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也是药疗的常用穴位。常按可温经通络,散结通神。

手心:即手心的劳宫穴,位于握拳屈指中指尖处。用拇指按摩揉压23分钟,可清心固神,养心解虑。

脚心:即脚心的涌泉穴,位于足底前1/3处。用同侧手握住足踝部,再用对侧手掌在该穴上下按摩23分钟,也可用拇指在该穴按揉23分钟,可激发肾精,滋养心神。

上一篇:中老年健身 做好“三选择”
下一篇:预防脑卒中要记住5个关键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