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1_5560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遭遇要命低血糖 糖友该如何自救

2016-11-01 13:22:00


糖尿病患者自从发现糖尿病那天起就遇到了糖尿病的孪生兄弟——低血糖。高血糖要钱,低血糖要命。所以控制高血糖的同时预防低血糖至关重要,甚至比控制高血糖还重要。糖尿病患者要学习很多知识才能充分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总结自助与求助攻略如下:

 

知道低血糖是什么样子

低血糖的表现:心慌、出汗、饥饿、无力、手抖、视物模糊、面色苍白等;头痛、头晕、定向力下降、吐字不清、精神失常、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最可怕的是,部分患者在多次低血糖症发作后会出现无警觉性低血糖症:无心慌、出汗、饥饿等先兆,直接进入昏迷状态;持续时间长(>6小时)且症状严重者可能就醒不了了。

 

知晓常见低血糖发生的原因

1.胰岛素使用不当,简单地说就是打多了。

2.口服降糖药过量,每一种降糖药物的降糖强度不一样。

3.肾上腺、甲状腺或垂体功能衰竭。

4.过量运动(时间过长、突然)。

5.食物摄入不足,用药或胰岛素和原来一样,但是饭吃少了。

6.肝、肾功能衰竭,导致对胰岛素和降糖药的清除率降低。也就是胰岛素在血里面存在时间长了。

 

知道自身具体情况及危险因素

1.年龄增加,病程延长,胰岛功能逐渐下降,调节能力会越来越差。存在没有预兆的低血糖昏迷风险。

2.饮酒会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

3.咨询医生自己用的胰岛素或降糖药物作用时间有多长。药物导致低血糖时,知道药物还能作用多长时间,预防其间再次发生低血糖。

 

按时进食,生活规律

不可随便增加药量;每次用胰岛素前均应仔细核对剂量;运动量恒定,且运动时间相对固定;知道如何监测血糖;随身携带糖果(不是巧克力)以备急用。

 

低血糖时如何自救

补充吸收快的含糖食品如含糖饮料、糖果、饼干、点心、馒头等,量不宜多,饮料50100毫升,糖果23个,饼干23块,点心1个,馒头半两到1两。低血糖时不宜喝牛奶,吃无糖巧克力、瘦肉等以蛋白质、脂肪为主的食品。同时开始求助。

 

低血糖时如何求助

随身佩戴温馨提示卡(可以类似开会时的代表证),上面写明重要提示(如姓名、年龄、患糖尿病,服用的药物或胰岛素种类及用量,提示:如果我昏倒首先想到可能是低血糖,联系人电话)。如果是很严重的低血糖,没有昏迷前,嚼服身上携带的糖果,同时呼叫路人求助及拨打家人电话,一定要冷静,说清楚地点比什么都重要。

上一篇:降压方案不能一用到底
下一篇:腹部养生保健2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