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6_556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私处瘙痒,别忍忍就算了

2016-12-16 10:32:05


外阴瘙痒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也是许多妇科炎症的初步症状。很多女性朋友有了外阴瘙痒,碍于脸面不去就医,而是自己胡乱清洗,或者强忍。但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

外阴瘙痒,诱因很多

外阴瘙痒(包括阴道瘙痒)是妇科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症状,可见于很多种妇科疾病。瘙痒最常发生的部位是阴蒂及小阴唇区域,严重者可波及大腿内侧。瘙痒的长期折磨,会使患者产生焦虑、抑郁等症状,以致影响工作和生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冯桃莉介绍,引起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全身和局部2个方面——

局部原因有5:1,特殊感染,最常见的是催患霉菌性阴道炎和滴虫性阴道炎;虱子、疥疮也会引起发痒。2.催患慢性外阴营养不良,此时,除了瘙痒为主要症状,还伴有外阴皮肤发白。3,过敏或者受到化学品刺激所致,如肥皂、避孕套等直接刺激或者对这些物质过敏,引起接触性皮炎,从而出现瘙痒症状。4,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不注意局部清洁,皮脂、汗液、月经、阴道分泌物甚至尿、粪浸渍长期刺激,以致引起瘙痒;长期穿着不透气的化纤类内裤,也会诱发瘙痒。5.催患其他皮肤病,包括寻常疵、疤疹、湿疹、擦伤等,也可引起外阴瘙痒。

全身性原因有4:1,患有糖尿病。由于糖尿对外阴皮肤的刺激,尤其是伴发霉菌性外阴炎症时,外阴瘙痒特别严重。不少中年妇女,都是因为外阴瘙痒、发红而来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得了糖尿病。2,患有黄疽、贫血、白血病等慢性病,或者维生素A.B缺乏,也会出现外阴瘙痒,但此时外阴瘙痒只是全身瘙痒的一部分。3,患者正处于妊娠期和月经来潮之前,因外阴部充血,也会导致瘙痒不适。4,由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上称为“心因性瘙痒”,常常是心理障碍的症状之一。

禁房事1-2周,夫妻同检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陆建英建议,一旦出现外阴瘙痒的问题,最好暂停房事,进行治疗,尤其是那些被检查出来有病菌的女性,建议禁房事12周。这是因为,性生活时,病菌容易交叉传播,使瘙痒症状反复发生,也可能会使炎症扩散,引起宫颈炎、盆腔炎等,让病情变得更加严重。不过,如果在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可以减少性伴侣间的感染。

陆建英还说,她曾在临床上碰到很多这样的病例。女性在来院就诊时被检查出支原体感染或其他菌种感染,在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疾病已痊愈,但过了1-2个月,疾病又复发,检查结果显示又是同一种菌种感染,患者就会很疑惑,自己明明已经治愈好了,为什么会复发呢?一问才知道,她的性伴侣没有进行检查,很可能是性伴侣传染给她的。所以,目前一般都会建议,如果有性伴侣,男女双方要一起进行检查,而不是单单只有女方进行检查治疗。

冷敷外阴可止痒

很多女性在出现外阴瘙痒时,会想尽办法清洗私处,但结果往往却是越洗越痒。对此,陆建英提醒说,正确的做法是在用药基础上,辅以湿毛巾冷敷,效果会更好。

瘙痒难耐时,不要用手挠抓,以免抓破皮肤,使细菌从破损处侵犯皮肤或豁膜。可以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3分钟清洗1次,直到不痒为止。

瘙痒发作往往跟局部温度升高有关,用湿毛巾冷敷可以降低体表温度,减轻充血,也可以达到缓解瘙痒的目的。需要提醒的是,千万别一痒就用热毛巾敷。这样虽然也能短时间缓解痒感,但湿热会加重皮肤刺激,一拿掉毛巾,痒感会明显加重。

生活5注意,预防外阴癌痒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外阴瘙痒呢?两位专家给了这样一些建议:

1,个人衣物保持清洁,穿宽松的、透气的全棉内裤,要勤洗勤换、勤晾晒,保持外阴清洁干爽,保持卧具清洁卫生。

另外,所有衣物、床单、被罩都应该单独使用,防止家庭内部传播,特别是女婴或女童易受感染。

2,注意外阴清洁,平时应该准备好专用洗具,要有专用的毛巾、脸盆,不建议合用,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一水”,先将小方巾放到水锅里煮沸,晾晒后使用。清洁外阴应该先剪短指甲、清洁双手,避免使用刺激J险的香皂、肥皂、沐浴液,洗毕后再将清洁用具晾晒。使用合格的卫生巾(护垫),并按时更换。

3,饮食要谨慎,不宜吃太过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酒。

4,性生活前后清洗私处。无论男女都要保持生殖器官的清洁,尤其是在性生活前后,要注意清洗私处。

5,妇利年检别马虎,有性伴侣的女性朋友,建议每年做1次妇科检查。

上一篇:性博士信箱
下一篇:你会面对人生的“水池”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