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30_556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穿衣不要过紧过厚

2016-12-30 13:41:46

  随着冬至的到来,标志着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不少老人因为怕冷,于是就用厚衣服把自己包裹起来。这样“全副武装”虽然能抵御寒气,但也会造成行动不便、皮肤缺氧,甚至引发心脑血管问题。因此,老人冬季穿衣是有讲究的。

  紧身衣物不利心脏

  老人冬天不宜选择领口过高、过紧的衣服。这样的衣物会压迫颈动脉窦,引起反射性心跳减慢,血压下降,甚至导致晕厥、休克。另外,这样也容易使颈部血管受压,造成供应大脑的血液减少,脑供血不足,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除了领口不宜过紧,袖口也不宜过紧。因冬天周围血管收缩,循环较差,袖口过紧更加影响周围静脉回流,导致远端肢体肿胀、发紫,尤其是下肢,长时间裤腿、袜口过紧,可导致下肢肿胀、发凉,甚至静脉血栓,引发肺梗塞等风险。

  衣服过重增加关节负担

  过去,御寒衣物给人的印象都是要大而厚实,认为这样才能御寒挡风。然而,过重的衣物对于骨质状况不良的老年人来说却有一定的风险。冬季寒冷,老人活动本就较为迟缓,过厚、过重的衣服更加影响活动,导致老人活动更加不便。尤其有些老人因泌尿系统功能减弱,上厕所比较频繁,反复穿脱还易引发感冒。老年人多有骨关节问题,长时间穿厚重衣服可引起关节酸痛、乏力,甚至导致跌倒。衣服过多,还会 汗。贴身衣服汗湿后,经冷风一吹又容易受凉。

  重点部位保护好

  老年人在冬季要选择保暖性能好的衣服,但不要穿得太多。保暖不在于厚、多,而是要落实在重点部位。如上半身要注意背部、前胸和上臂的保暖

部和大腿的保暖。平时多穿一件棉背心,外出时戴上一顶帽子,对防止受凉有很大帮助。

  此外,贴身衣服最好用纯棉衣物,不宜将化纤衣服作为贴身衣物穿着。因为化纤衣物在冬季易产生静电,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老年人皮肤瘙痒。

  脚部也要做好保暖

  老年人末梢循环较差,容易感觉脚冷。此时,应该在脚上下功夫。容易手脚发冷的老年人,最好选择防寒性能较好的棉袜和仿毛尼龙袜,以及保温、透气、防滑的棉鞋。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为怕冷而穿

  过于厚重的鞋。

  夜间活动慎防着凉由于夜间气温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起夜时要防止受凉,枕边可备一件厚点的外套,方便起夜时披上。晨起后,注意多喝温开水。外出前先在室内多走动,使身体微微发热后再穿好厚薄适宜的衣物出门。

上一篇:九乡大自然的守望
下一篇:常窝沙发不运动大脑会萎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