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0_547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何中老年人成谣言转发大户

2017-08-10 18:14:00

  前段时间,网上有消息称,“慈善富民大会”在“鸟巢”召开,参与者只需交纳10元就可在活动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尽管多地警方很早就辟谣,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中老年人前往“鸟巢”,国家体育场也因此关闭。警方在现场对这些受骗者进行了劝返,但部分人依然对这一骗局“深信不疑”……当网络谣言竟然比警察的话还可信,可以让天南海北的中老年人坚信一句空话时,这就绝不可笑了。

  老年人也爱刷存在感

  如今,微信已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的老年人将微信作为与儿孙沟通交流、联络感情的渠道。从老年人的心理特点来看,玩微信的老人是属于“不服老”类型的。与人过四十会发生“中年危机”一样,随着岁月流逝,人进入60岁以后,也成为传统观念中的“老人”了。此阶段的人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一种是丧失感,就是觉得一切都已经“近黄昏”;还有一种是毕生发展观,认为退休以后的生活依然可以精彩,会主动享受“夕阳无限好”的乐趣。玩微信的老人多是后一种类型,他们不服老,愿意接纳新鲜事物,紧跟时代脚步。这些中老年人向往的是一种存在感和认同感,他们希望被关注,重视健康,又渴望保护子女、为子女分忧,这也是他们喜欢刷“健康类消息”“心灵鸡汤”和容易“贪小便宜”的根本源头所在。

  除了这次的“交纳10元就可在活动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消息,包括“‘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惊人的发现”“为了孩子的健康,就为他转一下吧”“科学家发现:一味中药48小时可杀死98%癌细胞,转发吧!”“西瓜和桃子不能一起吃,速转,多一次转发就能救一条人命!”……这些充斥在中老年人朋友圈里的“养生秘闻”“小道消息”,也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有人甚至将这些微信消息戏称为“中老年朋友圈毒鸡汤”。

  转发谣言的八成都是中老年人

  正因为大多数老年人对于“毒鸡汤”不辨真伪,或者说是难辨真伪,导致他们无意间成了各种谣言的传播者。

  而作为子女一方,多数人对这种养生谣言、小道消息,出于“毕竟长辈们也是为我们好”的考虑,认为无伤大雅,多听之任之。但近年来,却有不少老年人听信网络谣言酿成的惨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那些以“慈善富民”为代表,以所谓“解冻民族资产”“宣传落实国家政策”为名义的诈骗团伙,都使用“爱国”“慈善”“扶贫”等情感诱导。诈骗团伙在微信群里常采用广受中老年群体欢迎的说话方式,吸引他们的兴趣,营造温馨又严肃的气氛。

  这一类微信群成员之间往往以“家人”互称,管理员开始只是发起一些“支持国货、互相监督”“学习正能量”的话题。每日早晨7点还会将一张国旗的动图和国歌的音乐链接发到群里,号召“所有的家人一起来参加群里的升旗仪式”。这些看上去很正能量的“套路”,与微信圈里“毒鸡汤”的宣传模式不谋而合——都是打着看似正面的旗号,夹带“私货”。令人深思的是,这种模式竟然大有市场。

  据2016年微信官方后台的统计,中老年人每日发送微信消息次数达44次,正成为微信的活跃用户。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成为微信朋友圈谣言的转发大户。调查显示,每个月转发5条以上谣言的用户,80%都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

  精神世界空虚是谣言“助推器”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研究员分析说,中老年人屡屡成为诈骗团伙的“猎物”,究其原因,包括了从众心理、新媒介识别力弱、家庭关系等多个方面。

  1.从众心理:再看“鸟巢”诈骗事件,虽然“每人领5万元”缺少更多细节支撑,要素很模糊,谣言看似站不住脚,但是在群友互相鼓励强化暗示之下,最终成为“现实”,这就是从众心理在作祟。

  2.新媒介识别力弱:老年人在高科技和社会信息方面属于弱势群体,缺乏辨别力,又没有专门的法律保护,加上他们关心子女,导致老年人成为转发不良信息较多的一个群体。这种现象的背后,实质反映了老年人网络的不适应和对社会的焦虑。

  3.家庭关系:更重要的是,中老年人与子女长期分离,出现情感上的空虚,从而使得自身更容易被人攻占,不法分子的这种情感招数也就有机可趁,让老人深信,甚至心甘情愿地掏钱被骗。他们渴望有儿女陪伴在身边,渴望儿女知道他们的生活,渴望跟上社会的节奏,而不是成为一个被儿女、社会抛弃的边缘人。

  “反哺教育”是必须的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不断增加,如何平衡中老年群体内心需求和社交需求,将网络谣言的危害降到最低,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实要做的很简单——“反哺教育”。

  年幼时,正因为父母教导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才有了我们今天对谣言的警觉。然而,长大后,长辈们却成了传谣的“主力”。所以,对父母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是必须的,而比之更重要的是,来自你我的更多关爱和陪伴,在物质养老的同时,把对父母的“心灵赡养”真正做到位!

  同时,对于父母转发的朋友圈谣言,不应该一味地严厉指责,尤其不要用“看您,又转发这些东西”或者用更苛责的语言对待父母,这会使得本来就无力感超强的老人更加失落。此时的最佳沟通技巧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妈妈,我今天看了您转发的一个消息,其实啊……”,这样表达出对父母的关注,她就会非常高兴。

  另外,对于老年人自己,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于各种养生信息,老人首先要看出处。其次要有基本的健康理念,太神奇的说法不要信。某种食品好不好,因人而异,与身体和营养状况有关,不能听说什么好就跟风乱吃。而对于各种施以“小恩小惠”的消息更要提高警惕,要记住天上并不会掉馅饼,遇事还是多和子女沟通,这样不仅能更好地联系感情,也能请子女一起帮忙参谋,识破一些骗局。

上一篇:别担心,复原乳一样有营养
下一篇:警惕肺部磨玻璃结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