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8_5947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红霉素与哪些药物不能同服

2017-09-18 13:45:00

  红霉素片为常用的抗生素,它抗菌谱较广,且价格低廉,临床上主要应用于耐药金葡菌所致的多种严重感染,如中耳炎、咽喉炎、疖痈、扁桃体炎、肺炎、败血病和骨髓炎及创伤性感染,以及梅毒和风湿热等,特别是对军团菌肺炎、支原体肺炎和非典性肺炎等,红霉素类是首选药。不过,红霉素虽好,但应用大有讲究,用药过程中有许多注意事项和禁忌。

  尤其是,红霉素与有些药物是不能同服的,否则不但降低药效,而且增大毒副作用。这一点,笔者在多年来的实践工作中深有体会,简单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 红霉素属“抑菌剂”,忌与“杀菌剂”β-内酰胺类(如青霉素类、头孢先锋类)同服,否则红霉素会抑制细菌的活性(从“繁殖期”转成“休眠期”),从而影响杀菌剂的抗菌效果。也不宜与作用部位相近的氯霉素或林可霉素同服,否则相互“拮抗”,降低双方的疗效,加重病情。

  ● 红霉素忌与酸性药(如维生素C、阿司匹林及巴比妥类等)及酸性食物(如果汁、酸牛奶和醋酸等)合并应用。因同服后在酸性条件下红霉素呈“解离型”,不易透过小肠壁而被吸收,导致药效下降;且在胃肠道中不稳定,易被破坏,排泄加快,从而大大降低药效。

  ●  红霉素忌与钙离子拮抗剂(地平类)、抗真菌药(康唑类)同服,因它们竞争同一种酶CYP3A,结果不但降低药效,而且加大毒副作用。

  ●  红霉素忌与平喘药氨茶碱同服,因同服后可抑制氨茶碱的正常代谢,导致氨茶碱血药浓度升高而中毒;必须合用时,应间隔2小时,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  不宜与麦迪霉素类合用。二药同属大环内酯抗生素,作用部位雷同,合用并无“协同”或“相加”作用,反而易招致细菌的“耐药性”,加重病情。

  ●  忌与乳酶生(助消化药)和活性的微生态制剂(如整肠生)等同服。一因红霉素能遏制乳酸杆菌的活性,使乳酶生的药效减弱,同时也耗损红霉素的有效浓度;二因作为抗生素的红霉素能部分杀灭(即“灭活”)微生态活菌制剂的活性,结果是两败俱伤。

  ●  忌与丙磺舒并用。因二者在体内“竞争”同一分泌系统,丙磺舒阻滞红霉素在肾小管的重吸收,导致红霉素作用减弱。

  ●  忌长期应用。红霉素易产生耐药性,故服药时间限于1周,最长不应超过10天。一旦形成耐药性,应停药3~6个月后(期间可换用其他抗菌药物治疗),耐药菌株大多可恢复敏感性。

  ● 口服红霉素根据疾病不同,服药剂量与疗程各有区别,故应严遵医嘱。成人口服红霉素至少每次3~4片,每日3~4次;若每次1~2片,不但对病症无效,而且会使病菌产生耐药性,加重病症。因使细菌经受了锻炼(耐药),从而更加活跃,更难治愈。

  ● 慢性肝病者慎用服红素。因红霉素由肝、胆系统排泄,大部分在肝内代谢失活,慢性肝病者肝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红霉素更易在血液和组织中积累,加重肝损害——这犹如雪上加霜。

  ● 红霉素片为肠溶片(在胃中不会溶出),应整片用,不能用手掰开,也不能咀嚼,否则红霉素入胃后立即溶出,易致胃溃疡和胃出血。

  ● 红霉素宜与碱性食物同服,如苏打饼干、汽水、啤酒等,因碱性情况下红霉素易于吸收,药效增强。同样红霉素与碳酸氢钠(抗酸药)碱性药合用,在碱性条件下排泄较慢、药效增强。临床用药经验为,由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引起的尿路感染,先口服2~3日的碳酸氢钠片使尿液碱化,再服红霉素片,可使药效增加,抗感染效果良好。

上一篇:你买的全麦面包真是全麦吗
下一篇:皮蛋到底含不含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