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8_5954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买的全麦面包真是全麦吗

2017-09-18 15:44:00

  朴实的全麦面包、全麦馒头,是许多健康爱好者购买面食的首选。全麦粉比普通面粉有更好的营养价值。全麦粉中的谷糠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糊粉层和谷胚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纯正的全麦食品可以预防糖尿病,延缓餐后的血糖升高速度,并且对缓解便秘和预防结肠癌很有帮助。而只有胚乳的普通面粉,则损失了大量的营养素(如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

  所谓全麦,必须包含胚乳、胚芽和麸皮。市面上很多所谓的全麦面包,是由白面粉制作,最后再洒上廉价的麸皮混充全麦,少了营养价值最高也最贵的胚芽,是假全麦。白面粉加麸皮制成的假全麦面包或馒头,比单纯用白面粉制作的成本还要低,但商家却打着全麦的招牌,蓄意抬高价格。

  只有添加全麦粉达50%以上,或是磨碎后还原同样比例,才是真正的全麦面包。

  有些厂商为了冒充全麦面包,会额外添加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看起来像是全麦制品;而且因为麸皮纤维多,口感较硬、不讨喜,还会再用添加剂软化面包。本来消费者买全麦面包是要吃出健康,结果却花钱吃进一堆化学物质。

  真正全麦粉做的面包,多了麸皮,筋性足,需要更长的时间发酵,才能软化面包纤维,多以欧式面包为主。虽然也能做成软面包,但口感不可能和白面粉做的一样,物理方法只能改变一小部分,就像中筋面粉做的东西,怎么可能和高筋一样?

  消费者该如何判断自己买到的是更健康营养的全麦还是普通面制品?

  看配料表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配料表中要包括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所以看配料表是判断是否为全麦最直观有效的方法。全麦面包的原料应标示全麦粉,且全麦粉在配料表里的位置越靠前越好。如果包装上写的是小麦粉或面粉,就可怀疑是造假。

  看颜色

  全麦粉的颜色也和普通面粉的不一样。全麦粉做出来的面包呈褐色,用普通面粉和麸皮按例混合做成的面包颜色发白,与普通土司面包的颜色差不多。

  看麸皮

  麸皮是判断是否为全麦粉的一个最典型的标志。在挑选面包的时候,不能只看面包表面上有麸皮。真正用全麦粉制作的面包横切面中也会有麸皮,麸皮越多,面包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就越多。

  尝口感

  由于全麦粉中有麸皮的存在,所以全麦面包吃起来口感比较粗糙,会有些许“剌嗓子”的感觉。全麦粉或麸皮含量少的面包质地松软,口感细腻。

  最后,建议大家每天三餐至少要有三分之一是全谷类,但不一定要执着于面包,尤其对麸质过敏者更不适合。其实,一天吃1碗糙米饭,即使混了一半白米,都能满足建议摄取量,重点还是饮食要均衡。

上一篇:温暖的手术之旅
下一篇:红霉素与哪些药物不能同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