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9_6805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骨关节炎康复两要素

2018-01-09 10:45:00

  大家都知道,得了骨性关节炎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不但生理上痛苦,心理上也有负担。因此,患者除了该有的治疗,生活上的调整和相关的功能练习尤为重要。

  一是合理安排日常生活:

  运动要适度。不能一点都不动,也不能过度练习,应以不增加关节的肿痛为原则。要避免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可以把一口气走完关节会疼的路程分段,每走完一段休息几分钟,既不减少活动量,又避免对关节过度磨损。同样的,其他的活动和工作的安排也可按这个方法调整。

  改善生活环境。比如减少走楼梯、改用坐便器、购物不要走得太远等。尽量减重,尤其是超重的中老年女性,降低体重可以明显减轻关节负担。

  选择适当的运动。登山、打球这些长时间、剧烈的活动会对关节软骨造成进一步损伤,患者应该选择运动不剧烈、关节负担小的运动,像游泳、太极拳、散步、快走等。

  二是功能练习力求科学:

  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尤其是大腿前侧面的股四头肌)是维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骨关节病患者因疼痛活动量下降,股四头肌得不到锻炼会明显萎缩,导致膝关节的稳定性下降,使髌股关节及股骨胫骨关节产生不合槽运动和过度的摩擦撞击,会进一步加重骨关节病的发展。

  常用的锻炼股四头肌方法是静蹲,也就是后背靠墙练习“扎马步”:双足分立与肩同宽,足尖与膝关节正向前,上体正直靠于墙面上,重心落于足跟。膝关节在垂直方向上不能超过足尖,屈膝角度不能大于90度。保持此姿势至力竭,休息10秒再做下一组,连做10次/组,每天做2~3组。

  如果症状很重,蹲很小的角度都会觉得疼,可以采用静态负重伸膝:坐在高一点的椅子、床或者桌子上,膝关节以下悬垂,在脚腕上绑一个沙袋,尽量用力把腿完全伸直,直到再也抬不住了算一次,做5~10次/组,每天练习2~3组。

  当然,所有的练习都要循序渐进,从少到多、从易到难,从静止姿势的静力练习到运动中的动力练习。

  以上介绍的是最简单易行、最安全的基础练习,过多过度的练习,不但不能缓解症状,甚至还会加重软骨损伤。所以,如果没有专门的指导,还是建议患者不要自己盲目练习。

上一篇:骨伤后康复训练常见误区
下一篇:哮喘康复,别忽视这些过敏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