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8_7496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女性更年期不再受煎熬

2018-04-18 20:44:00

  40岁以后,女性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功能出现衰退,产生的雌孕激素逐渐减少,就会出现以低雌激素为主引发的一系列症状。通常称之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或者大家更熟知的更年期综合征。

  长期以来,对于更年期综合征带来的不适,很多女性羞于就医而长期备受煎熬。但实际上,这不是女性天生以来就该承受的痛苦,对付更年期综合征,现代医学有的是办法,完全可以让您轻松度过这一段特殊的时期。

  主要症状:4大表现

  更年期最常见的不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自己难受,别人不知的:

  月经不规律、潮热、盗汗、心慌、睡眠不佳、尿频、阴道干涩等。

  2.别人看得到的:

  烦躁易怒、乱发脾气、抑郁等,这方面也是大家对更年期印象不好的原因所在。

  3.夫妻之间才知道的:

  性生活时阴道疼痛、灼热、性欲下降等。

  4.悄悄地发生,直到出现严重后果才知道的:

  心血管事件、骨质疏松、骨折、老年痴呆等。这些问题造成的影响反而更加严重,可能危及生命。

  治疗:缺什么补什么

  既然女性这一系列的痛苦是因为雌激素减少引起的,那么适当的补充一点雌激素就能缓解这些症状,平稳愉快地度过更年期,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子宫还存在的女性,使用雌激素的同时,还需要补充孕激素用来保护子宫内膜。因为同时使用雌孕激素,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不会增加,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当雌激素开始减少,出现不适症状的时候,就可以使用激素来补充治疗。这样就可以让机体一直处在有雌激素保护的状态下,不用忍受痛苦,也有利于各大器官的健康。

  如果错过一开始补充的时间,我们认为60岁以下或者绝经不超过10年的女性,还是可以开始用激素的。年龄再大点就要小心评估,尤其是70岁以上的就不建议用激素了。如果有相关不适,可能需要寻求其他的药物来缓解。对于一直用药的女性,只要没有新出现的禁忌症,就可以一直用,哪怕到70多岁也不用停。

  补充激素风险可控且利大于弊

  很多人对补充雌激素心存疑虑,担心会带来癌症等风险。其实,雌激素缺乏风险多 ,而补充雌激素利远大于弊。

  乳腺癌风险:很多人会认为补充雌孕激素最大的风险是乳腺癌,尤其是乳腺外科的医生,常常过度解读这点。实际上,已经有几万例女性参加的研究证实,小剂量单独补充雌激素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反而是加用人工合成的孕激素有轻度影响,所以现在用的激素都尽量选择天然的或者接近天然的。

  从用药时间上来说,激素补充5~7年之内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也就是说,吃激素不保证你不生乳腺癌,但是不会增加生癌的风险。毕竟现在乳腺癌的发病率是女性当中数一数二高的了。

  血栓风险:激素补充可能会影响血凝功能,造成血栓风险增加。不过这个对于咱们黄种人来说,影响相对较小。如果选择用经皮肤吸收的贴剂或者软膏,这些影响就几乎可以忽略。

  其他的副作用都十分罕见,几乎不用担心。虽然说“是药三分毒”,但是我们要看到用药的巨大好处,只要我们合理处方、严格监控,雌孕激素可以让您的更年期平稳地度过。

  适当活动有助缓解不适除了我们熟知的癌症,还有一种癌症是需要担心的,那就是“懒癌”——懒也是会得癌的。“懒癌”很可怕啊,对身体的影响很大。要欢度更年期,必须动起来。跑步、快走、广场舞、旅行都是很好的选择,每周能有5天,每次半小时以上运动,微微出点汗。这些都能帮助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的不适,有助于心血管和骨骼等器官的健康。饮食上要适当吃点含钙多的食物,比如牛奶、虾皮等,或者就是补点钙片。蔬菜水果多吃点,牛肉猪肉羊肉少吃点,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发现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
下一篇:带孙的乐趣大还是风险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