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1_8091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故乡的冻梨

2018-06-21 14:36:00

  我的故乡在辽宁本溪,素有“中国医都”、“中国枫叶之都”之称,冬季漫长而寒冷,其他地方的3月已经开始转暖,可东北的冬天还没过去。天冷时可供的蔬菜和水果不多,冻梨是故乡人这个季节主食的水果。

  故乡人做冻梨一般选用大白梨,它个头大,水分足,甜度也高,非常受父老乡亲的欢迎。其做法也非常简单,只需把买来的大白梨洗净擦干,放在室外存储,在天寒地冻的时候,只要冻上三四天,大白梨就变成外皮黑色的冻梨了。

  故乡冬天是不太适合出门的,人也变得慵懒起来。在经历了春种夏忙秋收后,故乡人这时就开始“猫冬”了。所谓猫冬是东北方言,大意是冬天大雪封门,况且也没有什么活可做,全家人皆躲在家里消磨时间,如同炕底下那只家猫一般,说得非常形象。母亲很早就做了猫冬的准备工作,冬至前就在家里的后院储存了许多大白梨,这些经过严寒历练的冻梨往往要伴随我们一个冬季,直吃到第二年的开春。

  吃冻梨时要有耐性,如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样,若心急也一样品不出冻梨味。直接把冻梨拿着吃,咬在嘴里的梨像块冰,在嘴里含也不是,咽也不是,嚼也不是,吐也不是。正确的吃法是吃前把冻梨放到盛水的盆中化冻,我们把“化冻”叫成“缓”。待冻梨表面厚厚的冰层逐渐软化,去除包围着冻梨的冰渣,冻梨此时已经软了。缓透了的冻梨果肉软滑,果汁甘甜,特别是饭后吃上几个,颇为惬意,对于喜好饮酒的人来说,酒后能吃上个冻梨,既解酒又助消化。

  吃冻梨要小口小口地咬,细细地品,慢慢地咽,冻梨甜中略带着一点酸,绵软之中又带着一点脆,味道好极了。猫冬时坐在热炕上吃冻梨,屋内火盆烧的旺旺的,非常暖和,而吃着冻梨透心凉,一热一凉也成为故乡人冬天一种别样的享受。

  冻梨与鲜梨相比,会有少量维生素和蛋白质流失,但大部分的营养还是保留下来了。所以仍然可以说冻梨营养丰富,还有很多保健功效,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促食欲、助消化的作用,可以清心润肺、清喉降火、醒酒解毒、消除肿痛。多年前离开故乡去南方生活,每到冬天我就愈发怀念故乡冻梨的美味。南方的冬天温暖而湿润,自然没有做冻梨的天然条件。我曾多次试着把大白梨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可这样做出来的冻梨不是在故乡风霜雨雪中完成蜕变的,吃在嘴里,虽说也绵软甘甜,但味道就是没有故乡的冻梨地道。原来人的记忆可能会模糊、黯淡,但是人的味蕾永远不会被欺骗和背叛,因为味蕾深处是故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手脚冰凉,补点辅酶Q10
下一篇:吃百合,不得“百合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