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4_8815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被腹痛“忽悠”了

2018-10-14 23:22:00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一辈子没腹痛过的人,大概没有!总的说来,内科病引起的腹痛比外科病少,不过认识这类腹痛也很重要,如果因诊断错误而手术,不仅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往往还会使原来的病情恶化。

  认识某些内科病的腹痛并不容易,因为其重要线索隐晦不明,症状又不易与外科病鉴别,患者“痛苦不堪”,甚至有些医生也是“一头雾水”。笔者从医几十年,这方面稍有体会,也有教训,简要介绍这些病中的几种,重点是自辨线索与简易自查方法,或许有助患者、医者及早确诊与治疗,不被或少被它们“忽悠”!

  流行性胸痛

  除下腹部肌肉有压痛,肩、胸部肌肉也有压痛,伴有低烧、头疼、恶心、腹泻。重要线索:

  (1)病史中有呼吸道感染,因为这是一种病毒感染。

  (2)较广泛的肌肉压痛。

  (3)9~11肋间神经分布区,相当于肚脐至腹股沟的下腹部皮肤有知觉过敏。

  (4)病毒性感染血象。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多为病毒所致,亦可由链球菌或肺炎球菌引起,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因腹腔淋巴结多分布于回肠末端,压痛部位多在右下腹部;其次为上腹部正中,压痛点也有随体位变化或位于肚脐周围者;可有轻度恶心、呕吐症状。

  重要线索:

  (1)腹部B超检查发现肿大淋巴结是确诊根据。

  (2)近期有呼吸道感染史。

  (3)白细胞总数和中性分类常不增高,与阑尾炎不同。

  (4)如果不能和急性阑尾炎鉴别,应密切观察病情演变过程,让时间来说明问题,如4~6小时后逐渐缓解,多为本病。

  过敏性(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未出现皮肤紫癜之前,本病不易被诊断。因为腹部症状误诊而接受手术者,屡有报道。由于胃肠道黏膜水肿、出血,腹痛常为突发绞痛,程度剧烈,有时呈放射性,常反复发作,疼痛多限于脐周及下腹部,并无固定压痛点,伴有呕吐、便血、关节肿胀等。

  重要线索:

  (1)仔细查看皮肤,特别是上下肢皮肤,有无斑丘疹样鲜红色出血斑,可能在腹痛后1~2日出现,这项检查至关重要。

  (2)有无感染、食物及药物诱因。

  (3)查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血块收缩试验及血管脆性试验,一般医院均可完成。

  (4)尿常规发现红细胞甚至肉眼血尿,而黒便或隐血试验阳性,有助诊断。

  (5)如未发现皮肤损害,临床高度怀疑本病时,笔者有限经验认为,及时胃肠镜检查,可观察到胃肠道黏膜出现的典型紫癜,与一般炎症迥异,有确诊价值。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越来越多见,本病应引起重视。腹痛多剧烈、阵发性,先有腹胀、恶心、呕吐,后出现腹部压痛甚至肌紧张,这种先后次序是和外科腹痛鉴别的要点。

  产生腹痛的原因是由于酮中毒时失钠、失氯、失水严重,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肌肉发生痉挛。多见于糖尿病控制不佳与青少年患者。亦有糖尿病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附带说一下,天热时过度出汗而有腹痛,其理大致相似。

  重要线索:

  (1)糖尿病史,既往类似发作史。

  (2)追究此次发病诱因(降糖药或胰岛素减量或停用,感染)。饮食失调,情绪波动。

  (3)查血糖、酮体及肾功。

  慢性铅中毒

  作为职业病的铅中毒虽然逐渐减少,但生活条件与环境污染所致的本病时有报告,甚至群体发病,为社会所关注。

  慢性铅中毒的腹痛称为铅绞痛,常在便秘后数天突然发生,腹痛剧烈难忍,部位在脐周围或脐下方,但不固定,用手紧压疼痛可减轻,检查时腹部却平坦、柔软,此点与一般外科病不同。常伴呕吐、出汗。容易误诊为“胆道蛔虫病”。

  重要线索:

  (1)仔细询问病史很重要。包括用药史:不少人认为中药百分百安全,实际上某些中药如铅丹、密陀僧等,就是铅制品;职业情况:多年前笔者曾确诊1例汽车司机,那时加油设备差,要用嘴经管子去吸汽油,结果发生铅绞痛,多家医院诊断不清;生活用具:《中华内科杂志》曾经报道1例腹痛十余年诊断不清的患者,最后发现是因为长期使用铅酒壶所致铅中毒。

  (2)牙龈有无淡黑色铅线。

  (3)高色素性贫血,红细胞中出现嗜碱颗粒为本病特有改变。

  (4)血及尿铅测定方便易行。

  (5)腹部B超有助鉴别胆道蛔虫病。

  血紫质病(血卟啉病)

  本病以出现感光性皮炎、神经系统症状(软弱、肢体疼痛、癔病样动作)和腹痛三组症状为特征,为其他疾病少有。腹痛突然发生,绞痛,程度剧烈,但腹部柔软。本病系卟啉代谢障碍。

  重要线索:

  (1)疾病发作时,尿液呈红色,或将尿液在日光下曝晒后显红色,皆有确诊价值,并可以此与铅中毒相鉴别。

  (2)有无服用巴比妥类、解热镇痛类、女性激素类、降糖类药物以及饮酒等诱因。

  (3)脑电图、心电图与肌电图有异常。

  (4)测定血、尿中卟啉含量可确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血小板减少也有“假的”
下一篇:久咳不愈,警惕变异性哮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