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7_8835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凶险的心肌梗死――从陈毅之子之死说起

2018-10-17 21:11:00

  2018年2月28日,陈毅之子陈小鲁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2岁。陈小鲁生前身体比较健康,一直保持一个普通老人的生活习惯,他曾经与友人聊天中说,自己经常到奥林匹克公园散步,每天都要走上一万步。陈的一位朋友获知消息后也大吃一惊,总觉得不可能,说“前不久还见到他,身体很健康”。

  陈小鲁突发心肌梗死逝世,事前毫无征兆。这不由使人们想知道:心肌梗死究竟是怎么回事?该如何防范呢?

  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表现形式,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简单说,心梗就是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其基本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其次为冠状动脉痉挛,较少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先天畸形。心梗是致命性急症,发作后数小时即可导致死亡。据统计,每100个心梗患者中,就有40~50人是因来不及抢救而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者)。救治越早,患者生存机会就越大。但遗憾的是,现在为急性心梗患者提供急救服务的医院还不到1%。

  发生有先兆

  临床发现,50%~80%的急性心梗患者在发病前一周内、约40%的患者在发病前一天有征兆,有的发作次数不止一次。这些先兆表现有:

  *常感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

  *原为间断发作的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短期内变为频繁发作(不稳定型心绞痛);

  *胸痛程度加剧,持续时间延长,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口含硝酸甘油效果不如过去好;

  *平时血压正常或原有高血压,但近期有时血压突然下降(又非药物所致)。

  所以,上述症状一旦发生,须认真对待。此时患者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心绞痛者可立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甘油喷雾吸入。同时立刻与附近大医院联系,尽快求诊,可使部分濒于梗死边缘的患者化险为夷。

  常见7诱因

  有研究发现,近50%的急性心梗病例都有诱发因素。

  1.身心过劳:过度的体力劳动和长时间脑力活动,会使人劳累和紧张,心脏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缺血缺氧会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会导致心肌梗死。

  2.情绪激动:情绪激动可使血压升高,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起左心室负荷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猛增,加重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梗。

  3.暴食暴饮:急性心梗与暴食暴饮有关。因为进食过量高脂肪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使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  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可发生血栓形成,引起心梗。过量烟酒,会导致血管痉挛,也可增加心梗突发的危险。

  4.大出血、休克、脱水:外伤或大出血易引起脱水,可能使心脏排血量骤降,冠状动脉灌流量锐减,可致心肌严重缺血、缺氧,促进血栓形成。因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也常常诱发心梗。

  5.手术:手术麻醉时易造成低血压,严重应激状态下神经内分泌失衡,也是引起心梗发生的原因,尤其是老年人更危险。

  6.便秘:因排便反射、久蹲、屏气过度,可能导致心律失常或脑动脉出血而猝死。排便诱发心梗在中老人中并不鲜见,被认为是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之一。所以老人解大便最好避免突然用力过猛。

  7.寒冷:寒冷特别是温度骤然降低,可诱发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如原有冠心病或高血压者,容易促发急性心梗。所以,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预防8建议

  患有冠心病者,平时加强预防有助减少心梗突发,一般可注意以下几点:

  1.不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解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患者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2.适量运动。以散步为主,体育活动适当参加,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运动当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3.保持心境平和。中老年人尽量保持心情随和,做事应酬当量力而行,别忙碌不休。老人最好不要频繁出席聚会或加入过多协会、组织,以免劳心费神。如外出旅游也要适可而止,切勿频繁长途奔波。

  4.洗澡特别注意。不宜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患者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护下进行。

  5.定期检查。主要检查血脂、胆固醇、甘油三脂,以及心电图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及早注意预防,以期得到有效控制,降低发病率。

  6.积极治疗原发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容易引起或加重冠心病,积极治疗和控制原发病,有助于预防或降低冠心病发生。

  7.饮食调量。主食宜多吃谷类,副食中牛乳、鸡蛋、豆制品、蔬菜、水果不能缺少,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摄入。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者,要特别注意控制饮食,以减少心梗发病率。

  8.禁烟少酒。吸烟会损伤心血管,禁烟是预防冠心病的一项重要措施。患有冠心病的人要慎饮酒,过饮会引发高血压,危害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对预防冠心病十分不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纠正驼背,就这么简单
下一篇:晕厥病因多,警惕心源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