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7_9013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撕拉型指甲油,这个方便图不得

2018-12-17 21:23:00

  在彩妆店,闺蜜向我极力推荐一种神奇的指甲油,说可以随心换颜色,安全又美丽。

  口说无凭,立马试用:淡淡的清香,色泽靓丽,涂好干了以后,从边缘掀起来一撕,便整片撕下来了。

  我当场被它吸引了,得了宝似的挑了几款。只是,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发现美中不足:接触水的时间长了,尤其是在洗完热水澡过后,边缘就容易翘起,影响美观;几番撕掉之后,指甲面涩涩的,失去了亮泽。

  “这类指甲油,虽然从成分来看相对安全一些,但是操作上要经常撕拉,指甲会越来越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吴良才主任一语道破真相。

  属于“水性指甲油”,成分相对安全

  一般来说,指甲油主要有两种成分,一是色素,二是溶剂。传统型指甲油和撕拉型指甲油的区别,主要是溶剂不同。

  传统型指甲油,又叫“油性指甲油”,溶剂多为丙酮、乙酸乙酯等,这些都属于有毒有害的物质。

  “丙酮可以通过呼吸道,或者指甲边缘的皮肤进入人体。”吴良才主任介绍,指甲油中丙酮的量虽然不算大,但如果长期接触,就可能会引起眩晕、咽炎、支气管炎、皮炎等疾病。

  而撕拉型指甲油,又叫“水性指甲油”,溶剂主要为丙烯酸乳液,相对比较温和。

  从这点来说,相对于油性指甲油,水性指甲油确实相对安全。商家也据此宣称,这类指甲油纯天然无刺激,美甲又护甲,孕妇、儿童都可用。

  但吴良才主任指出,即便是“水性指甲油”,也不宜长期使用,尤其是孕妇和儿童这样的特殊群体。

  因为指甲油的成分不可能百分百都是纯植物,要让指甲油黏附在指甲上,必须要添加树脂、成型剂等化学材料。

  经常撕拉,指甲会变薄

  有观点说,传统型指甲油之所以比较持久,是因为腐蚀了指甲。对此,吴良才主任表示,传统指甲油确实会对指甲造成一定的腐蚀。

  但撕拉型指甲油,也没有商家说的那么温和。

  曾有新闻报道:福州一名女士,很青睐这种卸除方便的撕拉型指甲油,每天都现涂现卸,用不同颜色的指甲油来搭配衣服。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女士就发现,自己指甲表面失去了光泽,变得粗糙,并伴有灼烧感。

  吴良才主任指出,撕拉水性指甲油的过程,会对指甲造成一定损害。

  因为指甲油是牢牢附着在指甲表面的,撕拉指甲油,同时也会扯掉指甲表面的角质层,指甲就会变得比较斑驳,不够有光泽。

  如果长期、经常性地使用撕拉型指甲油,指甲就会被越撕越薄,变得越来越脆弱。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卫计委”更名“卫健委”意义何在
下一篇:做好生活预防,远离白内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