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13_9075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把握“321”,发现肝硬化

2019-02-13 21:44:00

  现在许多医院都有ICU(Intensive Care Unit),ICU有不同的翻译名称:重症监护病房、加强监护病房、深切治疗病房等。条件更好的,不同专科还有自己专业的ICU,往往在后面缀上本专业的英文名,例如ICUC表示心血管专科,ICUR表示呼吸专业,儿科则用ICUP表示。无论哪个专科名称,关键词还是C所代表的Care,是照看、监护、关心的意思,只是此时要由医护人员来执行了。

  不论在ICU能得到怎样的Care,进入ICU相信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的。我们常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无论是何种病患,及早做好自我监护,维护好自己的健康,都可以让您自己离ICU更远一点。

  以肝硬化为例。国人肝硬化的第一病因是病毒性肝炎,以乙肝为主,包括丙肝,近年来酒精、肥胖引起的肝硬化增多,其他还有胆汁性、药物性、心源性肝硬化等,南方地区有血吸虫性、分支睾吸虫肝硬化等。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的一个较晚期阶段。其起病隐匿,有时患者竟不自知;而由于此时身体已有明显损害,少有不出现并发症的,甚至并发症就是肝硬化的首发症状。这些并发症不但凶险,而且多种多样,让患者甚至一些医生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早发现并发症治疗效果好,反之,可能失去治疗机会!今天医疗条件比较方便,但也不可能天天去排队、挂号、看门诊呀!因此,日常生活中通过身体表现来及早发现并发症,就显得实际而重要了。

  三细看

  一看大便变颜色

  正常人普通饮食后产生的大便,多呈淡黄、淡褐色,进肉食后颜色加深,素食时变浅。一旦大便呈墨黑色,且油光锃亮,像铺马路用的沥青,称为柏油便,说明食管或胃(或同时)有活动性出血,出血量至少在50毫升以上,红细胞的铁在肠道中经细菌作用变成硫化铁,所以呈黑色。出血量少,大便颜色通常没有变化,大便标本送医院查隐(潜)血实验如果呈强阳性,仍然证明有出血。这种出血变化无常而且难预料,可以是一次性大量出血,来势凶猛,也可是无症状、长时间小量出血,后者易被患者忽视。

  警告:柏油便说明发生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也可能是肝性溃疡或门静脉高压性胃黏膜病变出血,出血又可诱发系列严重病变!

  危险程度:4星(按危险程度高低划为5级)

  温馨提示:常言道,“回头一看值千金”,养成便后“回头看”的好习惯,节约的可能不止千金。

  二看窗口“白眼珠”

  “白眼珠”,医学上称为巩膜,是观察黄疸最方便、最可靠的窗口,黄疸不但在此出现得早,而且对比度好,唯一缺点是患者自己不容易看到,除非细细“对镜端详”,多由其他人首先发现。自己观察尿颜色,如果颜色变深,甚至可呈浓茶色,也能说明问题。

  黄疸从无到有,或从浅变深,是血液中胆红素

  增多的表现,说明肝细胞正有活动性坏死发生,增高的胆红素,包括直接与间接胆红素,都对体内多个脏器有毒。肝坏死更指示肝功能将进一步衰竭。

  危险程度:3星

  温馨提示:关爱家人,从仔细观察开始!

  三看皮肤“小蜘蛛”(痣)

  蜘蛛痣是肝硬化患者皮肤上出现的一种病变,很像极小的蜘蛛而得名。蜘蛛痣色泽鲜红,有个直径2~3毫米的体部,实际上是一条极细的小动脉。和蜘蛛相似,蜘蛛痣也长“腿”,而且“粗腿”上还分出“细腿”,那是不同层次的小血管;如果您用铅笔头压住体部,肤色立即发白,一放手,又马上变红。患者大出血或死亡,蜘蛛痣也随之“销声匿迹”,可见蜘蛛痣真像活蜘蛛啊!

  蜘蛛痣最多见于面部、颈部、手背,较多见于前胸上部、后背上部、手臂。其他部位少见。半数以上的肝硬化患者出现数目多少不一的蜘蛛痣群。

  蜘蛛痣的出现情况,大致和肝硬化病情平行,临床情况恶化时,蜘蛛痣数目增多;病情改善时,数目减少甚至消失。蜘蛛痣的消长能大致反映肝功能的好坏,所以受到重视。

  蜘蛛痣是反映肝硬化并发症的“镜子”:有门静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等严重并发症时,蜘蛛痣数目增多,个头变小,颜色变深;肝细胞坏死严重时,蜘蛛痣不但数目多,而且总面积大,反之,蜘蛛痣数量少,总面积小。因为它可以间接反映肝细胞坏死程度,而坏死程度直接决定患者的预后,所以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指示灯!动态观察蜘蛛痣的消长,比看一次更有意义。

  危险程度:2星

  温馨提示:患者自己仔细观察并记录在案。

  二测量

  一测量体重

  代偿期肝硬化患者体重一般没有大的改变,除非长期食欲不佳,热量摄入不够。

  较短时间内体重增加明显,提示有腹水产生,此时可以没有其他症状,或只感觉有腹胀。不妨用手指按压内侧踝关节处皮肤,松手后压痕皮肤出现凹陷,证实下肢水肿,虽然此时尿量还不少,但体内已经有过多水分与钠潴留,肾脏功能发生了重要改变。

  体重在短时间内减轻,提示有消耗性病变存在。

  危险程度:3星

  温馨提示:准确测量体重,清早起床后排空二便,穿同样的内衣裤,空腹测量。多重复测量几天。

  二测量尿量

  在平时相同饮水条件下,每日正常尿量大约在1000~1800毫升之间,大约每分钟1毫升。尿量明显减少,提示体内有过多水分与钠离子潴留,与肾脏功能恶化有关,即便按医生吩咐准确服用利尿剂,如果没有明显利尿效果,更要警惕出现肝肾综合征!

  危险程度:4星

  温馨提示:用个废矿泉水瓶子每50毫升划上刻度即可,刻度不必过细。用医药商店买的量杯更好。以24小时计,并记录。外出时也要把小便留到瓶子(量杯)里。

  一细体察

  虽然肝硬化病变在肝脏,不良影响却是全身性的,症状出现先先后后,常有互相重叠,分散患者注意力,其中轻微神经系统症状尤其易被忽视。头脑变得不清晰(醒),朦朦胧胧的,特别是算帐、数钱发生困难,理解力变差,书看不进去,却爱睡觉,但仍有“自知之明”,这些已经是轻型肝性脑病(亚临床肝性脑病)的表现了。

  病情继续发展出现狂躁、激动、过度兴奋,整夜不睡觉,或有行为怪异,让人无法理解,另一极端表现为孤僻、嘟嘟囔囔、自言自语、昏睡不醒直至深浅不一的昏迷,已毫无“自知之明”,是为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容易发生在消化道出血、进食过多蛋白质、过度利尿、各种感染、不当用药及便秘后,原因是产生的毒素损害了神经系统。

  偶有下肢神经病变,开始时两腿无力,站立不稳,颤颤巍巍,不听使唤,最后两条腿笔直得像一双筷子,称为“硬瘫”,是脊髓神经受损的表现。

  危险程度:4星

  温馨提示:(1)神经系统的这些改变往往开始很轻微,要靠患者细细体察,家人平时多加注意!(2)避免上面提到的肝性脑病诱发因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腰椎管狭窄,不必迷信手术
下一篇:血液中脂肪太多,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