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2_10361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陪伴服务,让老人喜笑颜开

2020-10-22 11:49:00

  对于80岁独居老人李慧娴来说,每天早上7点左右的门铃声是一天幸福期盼的开始。“送奶的孩子来了。”李慧娴嘴上念叨着,打开单元门对讲机,“大姨,奶来了”。对讲机里传来送奶工贾政的声音。“孩子,来了,快进来。”李慧娴应道。

陪伴

  每天早上7点左右,李慧娴的家门口都会上演同样的一幕。不要小看这准时而简单的对话,对李慧娴来说,这却是她每天最期待最温馨的时刻。“自己的孩子们住得远,一个人住,生活确实不太方便,去年开始风湿关节炎加重,腿疼下不了楼。小贾每天送完奶还会陪我聊聊天,临走时还不忘帮我捎走垃圾,真是比孩子还贴心。”

  在中国,像李慧娴一样的独居老人并不鲜见。据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对这部分老人的精神赡养也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苏州市的一家老年公寓近期推出了一项陪伴换房租活动。他们面向社会招募90后的年轻人,若想入住,不仅需要面试还需要考核“陪伴时间”及才艺。面试通过,老年公寓为他们提供一套90平方米的公寓,两人合租只要600元,他们称之为志愿者之家。目前,公寓已经入住了5名95后志愿者。据这家老年公寓的管理人员介绍,推出这项活动其实对老人和年轻人来说是互利的。一方面减轻90后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给予老人们别样的温暖。当然想入住老年公寓也需要经过严格的面试,才能获取入住资格。每月规定每人服务30小时,管理人员称这对于老人和这些志愿者来说,都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

  日前,苏州市姑苏区还全面启动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项目,为辖区内5800名老人提供一次免费就医陪伴服务,以此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该老年人门诊就医全程陪伴服务项目依托“相伴医路”平台实施,以“互联网+”的模式,通过专业团队和众包式服务,致力于解决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障老人或因家庭帮扶较弱等老人所面临的就医陪伴问题。

  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总干事助理王慧说,目前老年人的精神关爱主要靠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服务,比较零散,未能与诸多社会资源有效对接。该中心推出的社区老年关爱项目模式通过培养社区低龄老人、赋闲老人成为社区志愿者,入户陪伴本社区高龄重症独居等老人,充分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陪”的价值意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智能产品,让夕阳分外红
下一篇:家庭医生,助力老年人健康管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