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9_10369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像控制无人机一样控制胶囊内镜

2020-11-09 22:32:00

  翱翔太空的卫星,展翅蓝天的无人机,都可以被坐在控制室的人指挥着方向、速度,胃镜为什么不能?

  今天我要报告您:能!此时此刻,却不能不让人重温胃镜发展的艰难历程!

  一根冰冷的金属直管,带着一颗小电珠,就这么进了食道,粗粗地看见了“一小块胃”,没有转身的余地,这是早期的胃镜。后来有了光学镜片,成百个透镜片,对好焦距,带上一个橡皮套,稍稍可以弯曲一点,我当实习医生时见过,留下的印象是,我不会去当消化科医生的!然而命运是如此难测,立志不操作胃镜的我,居然和胃镜结下了不解缘,先是光纤(维),后是电子,再是胶囊胃镜……

  45年,一晃就过去了,好像还在昨天。

  电子胃镜虽然不能说是“十全十美”,但公平地说至少也能算是差强人意,瑕瑜互见。这几分“差”在哪里呢?

  首先是进镜与检查过程中短暂的不适,特别是恶心、呕吐,因为部分胃镜还在咽喉口腔中,当然会有异物刺激感;其次,黏膜或静脉麻醉(无痛胃镜用)意外 ,虽然发生率不高;加上一些夸大的“经验介绍”,使有些人,尤其是体弱多病者与老年人望而却步。

胃

  胶囊内镜解决了上面部分问题,因为它是依赖自身重力和胃肠道蠕动行进,随机拍照。卫星与无人机通过天地间电脑联系来操纵,磁控胶囊内镜则是靠体外磁场进行有效控制,就像遛狗时的那根绳子,能在胃外“牵着”在胃内“跑”,更多问题就能解决了!

  不过,胶囊内镜虽然适用于食管和小肠,却不适用于观察空间大、黏膜坑坑洼洼的胃腔疾病的诊断。

  磁控胶囊内镜可靠吗?2016年全国7个中心350例患者以传统电子胃镜作金标准,即同一患者接受了两种胃镜检查,其结果作了肯定性的答复:敏感度(该发现的发现了)90.4%,特异度(准确性)94.7%,阳性预测值(应该发现的阳性)87.9%,阴性预测值(应该发现的阴性)95.9%,诊断准确率93.4%,发现了早期与进展期胃癌和淋巴瘤,没有遗漏严重病变,因而有95.7%患者表示愿意优先选择磁控胶囊内镜检查。

  磁控胶囊内镜5大优势

  与传统的胶囊内镜相比,磁控胶囊内镜有哪些优越性?又更适合哪些人呢?

  1.必须接受胃镜检查的胃病患者,但不愿意或多种原因不能接受胃镜检查(包括无痛胃镜);

  2.体检(健康检查)人群的胃部检查,当前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

  3.胃癌的初步筛选,尤其在高发区与高危人群;

  4.某些必须定期复查或随访的胃部病变,如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治疗后、胃息肉及治疗后、胃部分切除手术后等。

  5.需要时无需另外操作,即可继续进行小肠病变的检查。

  6大禁忌症

  当然,磁控胶囊内镜也有一定局限,或是说有6大禁忌症:

  1.不能或不愿意接受手术者,因为一旦发生胶囊内镜在体内滞留,只能手术取出;

  2.安有心脏起搏器者,新MRI兼容型例外;

  3.体内植入电子耳蜗、磁性金属药物灌注泵、神经刺激器等电子装置及磁性金属异物者;

  4.妊娠期女性;

  5.已经知道有胃肠道狭窄、梗阻、瘘管者;

  6.吞咽障碍者。

文/李增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防流感抗污染:口罩应该怎么选
下一篇:“素食主义”能远离血脂异常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