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驱邪扶正治偏头痛

2022-02-17 14:41:00

  偏头痛是临床常见的原发性头痛,也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发作性神经血管疾患,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多单侧的中、重度搏动样头痛,多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及疲乏无力,少数典型病例发病前有视觉、感觉和运动障碍等先兆。本病女性高发,患者多数有家族史,其发作可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各种理化因素、精神因素、内分泌和代谢因素等。

  偏头痛属中医“头风”“脑风”“偏头痛”“厥头痛”等范畴。本病的发生是因脉络痹阻或筋脉失养,清窍不利而成,多虚实夹杂。因此,治疗时需根据邪气性质的不同,祛邪扶正并举,予以祛风、疏肝、泻火、潜阳、化痰、活血、益气、养血、滋阴等治法。

  肝郁气滞证

  因情志影响,或与月经来潮有关,头痛偏于一侧,左右不一,或迁延至眉棱骨,多呈胀痛,其痛反复,胸闷不舒,喜太息,情志抑郁或心烦易怒,或兼胁痛,舌红苔薄,脉弦。治宜疏肝解郁。

  方药:逍遥散加减。白芍、白术、柴胡各15克,香附、当归、川芎、煨生姜、茯苓各10克,甘草、薄荷各5克。

  加减:风寒之邪入侵而诱发者,加白芷15克,细辛5克,藁本18克,祛风散寒;风热之邪而诱发者,加葛根30克,白芷12克,菊花15克,疏风清热;肝郁化火、口干苦、目赤者,加牡丹皮12克,栀子、菊花各15克,黄芩10克,清肝泻火。

  肝火上炎证

  表现为头痛如裂,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口干口苦,失眠,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有力。治宜清肝泻火。

  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当归、柴胡、黄芩各12克,栀子10克,木通、生地黄各9克,车前子15克,生甘草6克。

  加减:头晕目眩耳鸣者,加菊花15克,天麻10克,磁石(先煎)30克,平肝潜阳;烦热、口干口苦明显者,加牡丹皮12克,黄连9克,清热泻火;恶心、呕吐黄水者,加竹茹10克,黄连、苏叶各9克,清心和胃;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后下)9克,通便泻热。

  肝阳上亢证

  表现为头痛且胀,眩晕,口苦咽干,五心烦热,面部烘热,小便黄,大便干,舌红苔黄,或红而少苔,脉弦数。治宜平肝潜阳。

  方药:羚角钩藤汤加减。羚羊骨(先煎)、白芍、生地黄、石决明(先煎)、钩藤各15克,桑叶9克,菊花、茯神、川牛膝各12克,珍珠母30克,生甘草6克。

  加减:肝阳化风、眩晕欲仆者,加天麻15克,刺蒺藜18克,以平肝息风;心烦失眠加炒酸枣仁24克,柏子仁20克,磁石(先煎)30克,以重镇安神;若头痛日久,加僵蚕15克,地龙12克,以通络止痛。

  痰浊上扰证

  表现为头痛昏蒙,胸脘满闷,呕恶痰涎,肢重体倦,纳呆,舌胖大有齿痕,苔白腻,脉沉弦或沉滑。治宜健脾化痰、降逆止痛。

  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半夏、白芷、白术各12克,僵蚕、天麻各10克,陈皮8克,茯苓20克,川芎、苍术各15克,刺蒺藜18克。

  加减:胸脘痞闷、纳呆呕恶者,加厚朴、佩兰各12克,藿香10克,以化湿宽胸降逆;兼气虚者,加党参15克,黄芪20克,以益气健脾。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胃食管反流:小反酸背后大麻烦(下)
下一篇:冬季进补,5类人可选膏方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