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糖仪测量差异或“无罪”

2022-03-30 14:31:00

  老张患糖尿病多年,平时对自己的血糖水平非常关注。最近,他用血糖仪在两分钟内连续从同一个位置采血5次测血糖,结果都不一样,分别是8.9、9.2、9.4、9.1、8.8mmol/L。血糖仪是不是不准,怎么每次测量结果都不一样?这让老张困惑不已。

  其实,使用任何一款血糖仪,对同一血样进行多次重复检测,结果都不可能完全一致。血糖仪测量的结果,其实是“范围值”。

  目前,多数血糖仪应用“葡萄糖氧化酶电极测量法”来测量血糖,即血中的葡萄糖和血糖试纸中的葡萄糖氧化酶反应,产生葡萄糖酸,并进一步通过测量反应中产生的电流大小,将之转换成相应的血糖值。这种测量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但是以牺牲了一定的准确度作为代价的。虽然血糖仪每次测量的结果都会有差异,但正规合格的血糖仪是相当精准的,不同检测结果其实都是在允许的“差异范围”内。目前,对于血糖仪的这种“差异范围”,即同一滴血多次重复测量血糖后的一致程度,有着严格的规定:当血糖浓度<5.6mmol/L时,标准差<0.42mmol/L;当血糖浓度≥5.6mmol/L时,变异系数<7.5%。

  所以,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质量合格的仪器,通常都可以实现家庭血糖监测的目的。如果结果差异较大,除了可能是机器的原因,还可能是操作不当、没有按要求测试等导致。因此,在测血糖过程中,要做到动作规范,采血量足够,试纸吸血区域尽量要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转氨酶升高就是得了肝炎吗?
下一篇:健康生活有4招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