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转氨酶升高就是得了肝炎吗?

2022-03-30 14:34:00

  很多人在拿到肝功能检查结果时,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偏高就开始紧张不已,总以为自己得了肝炎或者什么更严重的肝病。其实,转氨酶升高并不能表示一定得了肝炎。那么,哪些原因可以导致转氨酶升高呢?是否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呢?

  转氨酶是存在于肝细胞内的一种氨基转移酶。在正常情况下,氨基转移酶在血液中的含量是比较低的,不超过40U/L,肝细胞出现损伤后,氨基转移酶才会释放到血液中,因此,转氨酶升高可以作为肝脏疾病的信号。转氨酶的种类很多,评估肝功能主要是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两者正常的比值约是1.15。ALT主要分布于肝细胞胞浆,AST主要分布于肝细胞线粒体,少数分布于胞浆。当致病因素导致肝细胞变性、细胞膜通透性增加时,从细胞内释放的主要是ALT;而当肝细胞严重损伤、坏死时,线粒体内的AST便释放出来,导致血清AST显著升高。因此,测定血清AST、ALT水平及AST/ALT比值有利于肝功能异常的诊断和鉴别。

  病毒性肝炎

  活动性期的病毒性肝炎,ALT和AST的升高都是比较明显的,升高的比例常常是ALT大于300U/L,AST大于200U/L,两者的比值小于1。在感染肝炎病毒后最初的1~2周,转氨酶的升高会达到一个高峰。

  在我国,由于乙肝病毒感染率甚高,因此慢性乙型肝炎是导致转氨酶长期、反复升高的主要原因,这类患者转氨酶升高以ALT为主,并且AST与ALT的比值常<1,结合病毒学检查容易快速明确诊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转氨酶升高的程度不能作为肝功能损害严重程度的评判指标。如果出现转氨酶轻度升高,最好加查乙肝两对半检查(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

  酒精肝

  长期喝酒对于肝脏的损害是很明确的,饮酒后做肝功能检查都会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现象。对于长期大量饮酒者,AST/ALT>2提示酒精性肝病可能,AST/ALT>3更具有诊断意义。

  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很少会引起肝功能异常,但中重度脂肪肝引起转氨酶升高的病例就很常见。AST/ALT水平轻度升高时,应高度考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可能。与酒精性肝病不同,一般情况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ALT高于AST水平,且转氨酶很少>300 U/L。

  药物性肝损害

  药物性肝损伤(DILI),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以及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所诱发的肝损伤,亦称药物性肝病。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因药物本身和/或其代谢产物导致,或由于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导致DILI发生,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所以,长期服用药物者,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多数患者在停用肝损伤药物后肝功能可完全恢复。

  严重感染

  某些严重感染性疾病或缺血性疾病都可引起转氨酶升高,如肺结核、心肌炎、甲亢、流感、肾盂肾炎等,但这样的情况大多都会伴随一些比较严重的症状出现。

  此外,熬夜、过度劳累或运动,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这属于生理性的。

  总之,发现转氨酶升高时不要着急下“肝病”的定论,先回想自己在检查前是否有过量运动、喝酒、吃药等现象,或者结合自己是否有肝炎病史等。如果只是轻微升高,可经过一周的清淡饮食、戒酒、戒烟、规律作息后再复查一次;也可以在发现升高后结合肝脏彩超看是否有肿瘤、肝硬化、脂肪肝或胆囊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挑选橄榄油有诀窍
下一篇:血糖仪测量差异或“无罪”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