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癌患者喝奶“有门道”

2022-03-31 19:08:00

  “乳腺癌友可以喝牛奶吗?”“牛奶是不是含有激素?”“牛奶会促进癌细胞的增长?”……临床上,经常有肿瘤患者在咨询相关问题。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海峡肿瘤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曦主任医师建议,乳腺癌患者是可以适量喝牛奶的,牛奶和奶制品控制在每日200~300ml。但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的牛奶。

  乳腺癌患者最担心激素超标,但目前的研究数据,并无证明牛奶和乳制品是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牛奶及奶制品吸收并发挥作用的雌激素类物质,与体内生产的雌激素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奶类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也是维生素D和钙的重要来源,能够很好地被人体吸收。

  肿瘤患者不敢喝牛奶,基本上都是因为这几个说法:一是牛奶会致癌,怕它加速肿瘤生长,使病情恶化;另一个是牛奶里含有生长激素。事实上,中国居民乳制品的摄入量,远远没有达到西方流行病学统计的最高摄入量。牛奶中生长激素含量很低,况且不一定完全被人体消化吸收,不必有这方面的顾虑。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对机体的修复来说是必须的,肿瘤细胞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但不会因为不喝奶,身体缺乏营养就缩小。

  生活中,乳腺癌患者不需要搞特殊化,与普通人群选择奶、奶制品的依据是一样的,成人喝奶主要是为了补充蛋白质和钙,最常见就是纯牛奶,性价比最高。相对其他奶而言,羊奶的膻味比较重,骆驼奶的维生素C含量更高,钙、钠、铁、氯的含量也更高。

  从奶制品制作工艺看,市场上常温销售的纯牛奶属于超高温灭菌奶,利于贮存和运输。与普通奶相比,酸奶的营养价值更髙,适合乳糖不耐受者食用,但要避免空腹饮用。奶粉是牛奶的一种最佳保存方式,对于缺少鲜奶的地区和特殊人群来说,奶粉是一种最佳选择,可安排到早餐中,也可作为加餐食用。“巴氏奶”又称消毒牛奶或保鲜乳,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和特有风味,需要放在冰箱里储藏。此外,还可合理选用干酪、炼乳、奶油、奶油、乳饮料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挑选橄榄油有诀窍
下一篇:话牛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