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1_10388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用生物炭改良土壤、固碳减排,有哪些生态和健康风险?

2020-12-11 14:42:00

  在缺氧状态下对木材、稻草、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进行热解,可以得到“生物炭”。近年来,国内外许多研究者都在探索生物炭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

  改良土壤。生物炭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较高的孔隙度和丰富的表面官能团,可以作为吸附剂去除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污染物;同时,生物炭保留并富集了生物质中大量的N、P、K、Ca等营养物质,可以作为土壤改良剂,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植物生长。

  固碳减排。生物炭可以在土壤中存留数百年到千年不等,从而将生物质中不稳定的有机碳转化为稳定生物炭,实现土壤中有效的“碳封存”,达到固碳、减排的目的。

  但是与此同时,在生物炭的生产和应用过程中,也存在许多生态和健康风险。最近,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太成教授团队博士后秦雅鑫在《科学通报》上发表了题目为“生物炭环境应用过程中的生态和健康风险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该文系统综述了生物炭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前景,并综合分析了生物炭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来源和成因。


  生物炭的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

  首先,生物炭的合成原料中可能存在重金属等污染物,在生物炭的制备过程中,这些污染物会富集在生物炭中。

  其次,生物炭的制备过程中还会生成多种污染物,包括多环芳烃、二恶英等有机污染物,也包括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等新型污染物。这些污染物会在生物炭的生产使用过程中进入自然环境,可能会危害环境健康。

  第三,生物炭施用过程中还会与自然界中的污染物相互作用,造成一定的潜在危害。

  最后,本文还详细阐述了生物炭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的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

  随着生物炭进入土壤和水生生态系统的重金属、多环芳烃和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等污染物可能会对土壤和水生生物造成一定的危害。这些污染物可能会降低土壤微生物的丰度,抑制藻类生长,种子发芽,植物根系生长,降低农作物产量,甚至造成植物死亡等。

  添加大量的生物炭还可能会导致土壤pH升高、高浓度铵化或者过度盐碱化,也可以造成蚯蚓体重下降甚至死亡。

  生物炭中的污染物还可能会通过呼吸吸入、皮肤接触和饮食暴露等途径进入从事生产和运输生物炭的人体中,从而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本论文旨在探究生物炭安全有效综合利用的同时,为全面评估生物炭的应用与环境效应评估提供更加有效的环境健康评估信息,为规避潜在的环境风险提供系统的理论基础,并为其安全有效综合利用提供科学参考。

文/秦雅鑫,李桂英,安太成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新疆发现世界最大亚洲足迹属恐龙脚印
下一篇:防控脓毒症,要瞄准细菌的武器:外膜囊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