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2_3230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濒死感不一定是心脏病发作

2012-03-12 11:41:43

/李艳


心慌、浑身大汗、胸闷,一种强烈的恐惧袭上心头,感觉自己要死了,要活不成了,赶紧拨打120,到了医院做心电图,却什么毛病都没发现。结果回到家之后,这种感觉总是不定期袭来,一次次到医院急诊,医生都说心脏没问题,劝自己不要太紧张。一次又一次的濒死感使自己觉得总是处于生与死的边缘,开始变得恐惧、焦虑,总是担心下一次的来临……

不知道这种感觉是否曾经发生在您的身上,您是否也有过上述经历呢?胸闷、感觉快死了似的,不是心脏病还是什么?难道就没有人可以帮助自己了吗?其实,这是一种焦虑障碍的表现,叫做惊恐发作。

惊恐发作是焦虑障碍的表现之一,亦称作急性焦虑发作,往往是在兴奋、体力劳累、性活动或者遭遇重度情感创伤之后发生,但第一次发作却常常是自发产生,没有明显诱因。与惊恐发作有关的活动包括饮用咖啡、抽烟、饮酒、反常的进食或睡眠方式,一些特殊的环境刺激等(如工作场所的闪光灯等刺激)。

小李是公司的业务员,有一次去外地出差,他刚下飞机就感觉心跳加速,头晕目眩,额头冷汗直冒,还有恶心呕吐的感觉,他觉得自己似乎要死了。“肯定是心脏病发作!”小李赶紧叫了车去医院。看着浑身颤抖、脸色发白的乘客,司机吓得不轻,马上把小李送往急诊室。医生为小李做了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但奇怪的是,没有检查出何躯体疾病。从医院出来后,小李感觉自己又恢复如初了,之前的痛苦感受好像做梦一样。

回家之后,小李仍心有余悸,他更加注重保重自己的身体了,烟酒不沾,按时睡觉,每天都要出去跑步半小时。最近,小李升职了,工作也忙了起来。不过,他一直坚持锻炼,身体状况也比较好,没有过不舒服的感觉。又是一次出差的途中,小李又感到胸闷恶心,他再一次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还是没查出任何毛病。从此,小李再也不愿意出远门了,甚至常常把自己憋在家里。 

惊恐发作通常表现为,患者正在进行日常活动,如看书、进餐、散步、开会或做家务时,突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好像即将死去。这种紧张心情使患者难以忍受。同时,患者感到心悸,好像心脏要跳出来;胸闷、胸前区有压迫感;或呼吸困难,喉头堵塞,好像透不过气来,即将窒息死去。因此,患者会惊叫、呼救或跑出室外、抱头鼠窜,有的出现过度换气、头晕、面部潮红、多汗、步态不稳、震颤、手脚麻木、胃肠不适等症状。这种发作,一般持续5-20分钟,时间较短,可自行缓解。缓解后,患者自觉一切正常,但不久有可能突然复发。大多数患者在反复出现惊恐发作之后的间歇期,常担心再次发病,因而惴惴不安,也可出现一些自主神经活动亢进的症状。

患者往往害怕自己因为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而致死,因此,有不少人惊恐发作时认为心悸、心前区疼痛是心绞痛发作,约20%的人发作时有晕厥表现。由于强烈的恐惧感,患者难以忍受,常立即要求给予紧急帮助。在发作的间歇期,60%的患者由于担心发病时得不到帮助,因而主动回避一些活动,如不敢单独出门,不到人多热闹场所,不乘车旅行,或是出门要求有他人陪伴等。

经过观察发现,惊恐发作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功能,并往往与其他焦虑障碍共病,如场所恐惧症、强迫症等。由于疾病的影响,患者往往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同时影响夫妻关系等,而且家人的态度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影响。

上一篇:不可忽视产后抑郁症
下一篇:“问题少年”的座右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