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6_3230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可忽视产后抑郁症

2012-03-16 10:15:02

/杨凤池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读者提问:我跟爱人结婚两年,夫妻感情一向很好,即使面对波折或困难时,我们也能共同面对。一个月前,妻子顺利生了个可爱的宝宝,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可是从生完孩子后,我发现妻子晚上为了起来给孩子喂奶,睡得不好,白天为了应对前来恭喜的亲戚或朋友们,也感到精神很累;而且她的情绪也特别低落,没有做妈妈的喜悦,这让我有点担心。我母亲跟岳母都认为是产后失血多,身体虚,就炖鸡汤、人参汤等,给她滋补。可是妻子的情况并没有改善,这几天甚至都没有心情抱孩子,有时还哭泣,您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家人该如何帮助她?


曾教授回答:根据你的叙述,我判断你妻子可能是患了产后抑郁症,需要尽快接受精神医学的药物治疗及特别的照顾与护理。大部分产妇在生产以后,心身会感到比较疲乏,但是过后就会逐渐好转。有少数产妇会发生“产后抑郁症”,极端时,甚至患“产后精神病”,家属要特别注意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并保护婴儿的安全。由于对产后抑郁症缺乏认识,一般家属常常会将产妇身体和精神上的种种不适归为“身体虚”,并认为只要多滋补身体就可以了,这是非常错误的。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及识别    有些新妈妈生产后一两个星期里感到心身疲乏,除没有精神,睡眠不好等常见的情况外,胃口也差,情绪低落,无故流泪哭泣等等,这种严重的抑郁表现跟普通人所患的“抑郁症”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由于是产后发生的,也就被特别定为“产后抑郁症”。假如能得到及时治疗,包括看医师,服用抗郁剂,产妇在一两周内就可以开始恢复。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妇的情绪状态持续低落,不仅无法承担照顾与喂养婴儿的职责,有的甚至会有自杀的念头与行为,或者产生妄想,达到“忧郁精神病”的程度。比如怀疑别人要杀害自己刚生的婴儿,或者认为刚生的婴儿有罪孽,不该出生,就动手杀死自己的婴儿等。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根据医学上的统计,大约有5%的产妇在产后一两个月的期间里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有这样几方面的因素:

首先要提的是生物学上的因素。假如产妇在生产前曾患过抑郁症等有关的情绪障碍,或者其家族中有抑郁或精神病病史者,那么,她患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就较大。另外,多次生产过的妇女,在过去生产时,若发生过产后抑郁症,其复发率也很高。这些情况与生物性的因素和遗传倾向有关。还有,经历生产时,产妇身体的内分泌素的改变也可能是诱发产后抑郁的重要因素。

一般人常担心生产时产妇出血过多,影响身体,因而需要滋补。可是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自然分娩比较顺利的话,流失的血量并不多,而且身体修养几天后能自己补偿回来,影响并不大。唯一例外的是,胎儿生出来以后,整个胎盘没有完全脱离出来,还留下一小部分在子宫里,妨碍产后子宫的收缩,结果就会流血多。在这种情况,医师会赶紧剥离所残留的部分胎盘,如出现流血过多时,会经由输血来解决流血多的问题。医学上并没有发现流血的多少与产后忧郁症的发生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从心理的角度来说,生孩子对每个产妇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产妇会经历紧张、害怕、痛苦的心理过程,而产后又会有兴奋与欢乐的体验,因此,很多产妇都会有心身疲劳的感觉。再加上生产后,为了照顾需要频繁喂奶的婴儿,产妇在晚上常需要起来,在这段时期内,产妇会遭遇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导致精神疲劳,进而影响心情。换句话说,慢性睡眠障碍,是情绪低落的重要心理原因之一。假如产妇的母亲或婆婆能来家里帮助料理家务,协助照顾新生儿,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减轻年轻父母的负担。这固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是对有些产妇来说,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另外还有在孩子的养育方式上与老人存在分歧,产妇很容易与婆婆发生小的摩擦或口角。这些不愉快的情绪积压在心中,时间一长,产妇的心情就会变得忧郁。

如何预防与治疗产后抑郁症   假如孕妇曾经有产后抑郁症的病史,或者有这方面的家族史,那在怀孕期间就应特别注意,要保证自己在整个孕期心情舒畅,并做好迎接新生儿的心理准备。做丈夫的,也要给予爱人足够的关爱和支持。在妻子生完孩子后,要协助她照料婴儿,特别是晚上,丈夫可以帮忙给孩子换换尿布,让妻子尽量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如何使用瓶子来存积母奶,如何喂奶、如何换尿布、如何给婴儿洗澡,这些知识与技巧,做先生的要跟妻子一起学习,这样就可以减轻妻子的育儿负担,同时还会促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并体验到为人父母的愉悦。 

对于那些由老人来照顾产妇和婴儿的家庭,如果发生小摩擦或不愉快,双方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给予理解,这样的话,很多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万一发现产妇有忧郁的趋向,要尽早去精神科进行诊断,待确诊后给予及时的治疗。包括决定是否要住院治疗,分别保护产妇与婴儿,服用药物,控制并治疗抑郁症的病情。现代精神医学的知识比过去进步很多,针对抑郁症有良好的药物(抗抑郁剂)可做治疗。这种抗抑郁剂要按医嘱服用,至少要等一两个星期,身体累积了足够的药量水准后,才可以发生药效。因此,不要只服用一两天,觉得病情没有好转,就放弃服用。而且,病情好转以后,还需继续服用一段期间,避免病情复发。

总之,产后抑郁症能及早发现并施与适当的治疗,其预后比较好,如被家人忽略了,耽误诊断与治疗,可能发生令人后悔的结果,对产妇及婴儿都不好。

上一篇:不做自卑的“隐形人”
下一篇:濒死感不一定是心脏病发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