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7_3231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限购令:限制了你的幸福吗?

2012-03-27 15:25:36
 /李玲

限购令出台了!买房买车的梦想,忽然之间被迫搁浅。习惯了为买房买车而奔波忙碌、奋斗挣扎的我们,心底涌动的到底是心安还是失落?我们多年来瞄准的目标方向,忽然被撤掉了靶子。这一刻,我们又该瞄向何方?

机会被限带来的心理失落

最近几天,何茜的心就像风中的一棵小草,摇摆不定,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几年前,远在哈尔滨的表哥想买经济适用房,用了何茜的名字。三年前,父母换房,也用了何茜的名字。后来,房价一直高居不下,何茜和老公虽然一直怀揣买房梦想,但害怕当房奴的心态,还是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每天一边忙忙碌碌赚钱,一边盼着房价降下来,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没想到的是,房价没有降,限购令却取消了何茜买房的资格。

而这两年,由于一直想着攒钱买房,买车的事情虽然一直盘旋在脑海,但最终还是按兵未动。谁曾想,现在车也不能随便买了,摇号比中奖还难。

何茜心里说不出是酸楚还是失落,虽然在限购令出台之前,她也没有作出马上买车买房的决定,但总觉得希望就在明天或者后天。可现在一限制了,心里就有了说不出的失落和恐惧,甚至怀疑起奋斗的意义了。

其实,有着像何茜一样烦恼和感受的人还真不少。

心理学家认为,这就是机会丧失导致的一种心理丧失感。

比如,同样是1000块钱,我们得到它的时候,心理价值感只有一点点,但是如果损失了这1000块钱,我们的心里价值感的丧失几乎是得到时的两倍。

现在的限购令,对不少人来讲,就是一种机会的丧失。因此,即便是机会在时不会购买,但机会丧失了,依然会有很强的心理失落感。

除此之外,造成很多人心理失落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目标感的丧失。

读中学时,我们被教导要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好大学;读了大学,我们被教导要好好努力,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了好工作,我们又被教导要好好表现,才能挣好多的钱……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为一种有形的目标去努力。于是,随着有形目标的一个个实现,我们将目标投向了车子、房子,这些被大多数人选择的有形目标,对我们的诱惑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会不由得将自己的价值感、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幸福,全部都与房子、车子挂钩。在这样的前提下,限购令不仅仅是限制了一套房,一部车,而是限制了我们的价值,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幸福。如此看来,失落和恐惧就不难理解了。

 

关于车与房的N个错误幻想

 

有了车与房就有了价值

很多时候,我们会过多地依赖于外界的东西来支撑我们的价值感,殊不知,这种支撑是不稳定的。在这个过于依赖于外界来证明自己的过程中,我们常常弄丢了真正的自己,把自己当成一个物件——一套房、一辆车、一块名表、一身名牌服装。殊不知,这一切都是靠不住的。真正的价值,应该源自内心。就算这一切都没有了,也能对自己的存在和生命本身感到骄傲和自豪。


有了车与房子就有了爱

爱是一件复杂的事,能同时爱和被爱,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我们渴望将爱简单化,想把车子、房子当成爱的代名词,也希望车子、房子能够让我们拥有爱。实际上,有了房子并不一定有了家,有了车子也并不一定有了温暖。

 

有了车与房就有了安全感

激烈的竞争,让我们对这个世界缺少安全感,我们需要一些能让自己感到安全的东西,以证明自己的位置和存在,于是,房子、车子,被我们委以了重任。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内心中对自己命运的把控,在于有自由选择的能力,而不是仅仅守着一点点财产来寻求脆弱的慰藉。

 

有了车与房就有了幸福

很多人将房子和车子与幸福挂钩,然而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所有影响幸福的因素中,财富只占10%,更何况,房子和车子并不能完全代表财富。心理学家建议,如果希望自己更加幸福,你不妨作一下选择:让生活富有一些;拥有美满婚姻;丰富你的社交生活,多与家人朋友在一起;有自己的信仰。

 

寻找梦想的落脚基地

旅行,不用为首付而抓狂,也不用为房贷而气喘吁吁,轻松自如地背起背包,只是买一个卫生间的钱,就可以让你走遍很多地方。当然,最关键的是,你旅游时需要清空自己的头脑,不要身体去了另一个地方,心却还在原地不动。尽情地融入异地的生活,感受异地的风情文化。你的生命不仅仅会因此而变得丰富,也许,旅游一圈回来,你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些房呀车呀,再难羁绊你自由宽广的心。

 

投资健康

少一些奔波,少一些身体的透支,关注你的美丽和健康,关注你的心灵和精神。毕竟,一切事物都有改变的可能,一切都有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意外。唯有活着,很健康很丰富地活着,才是最真正的富足。

 

为你的职业生涯投资

当年马化腾没买房,而是与另外四人筹集了50万,创办了腾讯;当年,马云没买房,而是筹集资金注册了阿里巴巴;当年,史玉柱没买房,而是向朋友借了几十万,搞了脑白金……看了这些人,你会有什么想法?当然,即便你不准备做个轰轰烈烈的人,那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及时充电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房子、车子暂时被限,但你的潜能却可以随时开发。让自己升值,是这个时期最佳的选择。

 

做一份环保事业

寻找没有买房、买车的正面意义。正因为没有买房,你可以随意地选择自己心仪的社区,避免离家远而造成的时间浪费,也避免社区环境不好而导致的堵心烦恼;而不开车,不仅为环保作了贡献,每天多走走,多动动,还可促进身体健康。干脆,加入一个环保组织吧!在为环保作贡献的同时,你的内心也获得了一份宁静。

上一篇:向精神科门诊转诊
下一篇:特殊的婚姻,特别的责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