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5_3231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改变孩子的退缩行为

2012-10-05 15:52:52


/张奇

 

邻居家儿子小虎越来越让其父母担忧了,因为小虎非常怯生。比如,家里来了客人,他就一头钻进自己的房间再也不出来了,直到客人离去。在幼儿园也是一样,他要么躲在教室的角落里,要么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一动不动,一点也不合群,老师和小朋友邀请他一起做游戏时也是无动于衷。

像邻居儿子这样的性格行为,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儿童退缩行为,这种行为大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身上。这类孩子的共同特征就是性格孤僻,陌生感强,从不主动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更不愿到陌生的人群中去,最害怕见到陌生人,而如果在自己家庭里和父母在一起时还是有说有笑的。

诚然,如果正常的孩子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或受到某种惊吓或刺激,偶尔出现退缩行为,则属于正常现象。其实,孩子退缩行为的产生是由先天和后天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先天因素主要是与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关,如果孩子性格腼腆、胆小、反应迟钝,则说明孩子属于性格抑郁质和黏液质气质的孩子。后天的因素则较为复杂,其中关键因素是父母缺乏恰当的教育方式。有的父母受“孩子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等错误的家教观的影响,对孩子要求过于严厉,甚至限制孩子的人身自由,久而久之,孩子下意识地形成了自己不讨人喜欢,甚至是个笨小孩的意念,最终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从而产生退缩行为。 

18806

显而易见,孩子出现退缩行为对其一生的成长会产生消极的影响,直至影响孩子成才。那么,家长该如何面对孩子的退缩行为呢?  

1、家长要转变家教观念,努力学习育儿知识。家长要敢于放手,让孩子有独立思考和积极探索问题的欲望,主动带孩子接触新事物、到新环境中去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家长还要鼓励孩子敢于做,并让孩子尝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能独立做的事情要独立完成。  

2、家长还要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群体活动,增加孩子与人交往的机会。据育儿专家称,孩子从3 岁左右就产生了与人交往的愿望,家长要鼓励孩子参加幼儿园里的群体游戏,或有孩子参加的社区活动。还有,父母可以邀请孩子玩伴来家中做客,让孩子以主人翁的身份学会款待那些小客人,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扩大自己的交流面。  

3、在节假日里,家长要多带孩子外出游玩,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意志品格。孩子只有走进和亲近大自然,才能摆脱孤僻、退缩的行为。同时,家长还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有意义的动画或影视节目来学习与人交往的方式。


上一篇:50%的癌症病人焦虑明显
下一篇:帮助精神病人回归社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