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9_3231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长不大的老公让人心焦

2012-10-19 21:40:36


/章四娥

 

典型案例

恋爱半年,小红就闪婚了。当时她2 4 岁,老公大成2 5 岁。新婚后不久,大成就经常和朋友聚会,在外面玩通宵,老婆的电话不接,第二天也懒得跟小红解释在哪里过的夜。为此,夫妻俩经常冷战。有一次,大成参加公司活动,和同事玩到凌晨才回家,事前连个电话也不打给小红,害她一直担心。

另外,不管怎么说大成也是个成年人了,但是小红觉得他有时非常幼稚可笑。大成没事的时候喜欢飙车,还总是说要做生意赚大钱,但是他那些计划,只要听到的人都会觉得好笑。

平时,大成除了经常和朋友聚会、喜欢飙车,他还约朋友跟他一起飙车。一年多来,已经有好几个与他一同飙车的人住进了医院。按照大成的说法,他是觉得这样能缓解各方面的压力。小红骂他是长不大的小孩,他就说她不体贴,还说当发动他的小别克狂飙时,就会感觉非常舒服,没有心理负担,就像一只飞出鸟笼的小鸟,很自由。

在日常生活中,小红觉得大成就跟少根筋似的,一看到连锁店的招商广告,他就要投钱试。后来他又要去搞环保测甲醛,要老婆给他投几万做代理。最近一年多来,他不但没干成一件事,还把家里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他一个大男人,一点也不懂事,除了飙车,他还有很多行为都非常幼稚,比如为了跟高中生一起参加小区的歌唱比赛,他平时在家练习,把邻居吵得特烦。真要比赛的时候,他却说自己手痛脚痛,然后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上个星期他得到消息,公司打算派他去北京进修半年,回来可能有升职的机会。可是他并没有欣喜,反而有一种以后该怎么生活的迷茫感,甚至打电话跟父母商量要不要去。对大成这个样子, 小红真是又恨又急,可一点办法都没有,她不知道大成是不是有心理疾病。

长不大的老公,让小红心焦。

 18968

心灵导航

看起来,这好像是闪婚后遗症的显现吧。

也许小红并不完全了解大成,比如他原本就是个爱玩的男人,比较自我,甚至把结婚也当成好玩的事情尝试一下,还没有准备好承担起丈夫的责任。结婚的新鲜劲儿过去了,他便旧态复发。

也许大成有点儿后悔了,结婚只是一时冲动,或者婚姻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他每天的念头就是怎样逃出围城,最好的方法当然是不见面。同时,他也在试探小红的底线,看小红能给他多大的自由度。

抑或是他在对小红表示不满。不知他们平时有没有什么冲突,他有没有对小红提出什么意见,而小红置若罔闻?男性通常会用某种方式间接表达不满。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像大成这样长不大的人:虽已进入成年,但心理上还保持了很多孩子的特点,如爱玩、情绪化、喜欢依赖他人、逃避责任、以自我为中心、生活自理与动手能力弱;如频繁更换工作,迟迟不愿结婚,不愿成为父母;他们还表现出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不会主动关心他人,却把他人对自己的关心视为理所当然;而且,他们多半喜欢看卡通片,买卡通玩具,喜好吃喝玩乐……

有人觉得这只是不成熟的表现,年龄大了自然会改,实际上这是一种“成人幼稚化”的心理障碍病症。

对于行事幼稚、拒绝长大的人,心理学家也将其称为“彼得·潘综合征”。彼得·潘是苏格兰作家詹姆斯·巴里笔下的童话人物,生活在梦幻般的“永无乡”里,永远也不想长大。这类人感兴趣的大部分是同学聚会、朋友生日、一起出去玩儿等,对个人的前途、婚姻设想得很少,根本就没有长远打算。尽管他们都已经三四十岁了,但是他们在外表和内心的一些信念、想法、价值观方面比同龄人要差很多。

至于大成的幼稚表现,当然最容易影响他的人际关系,如夫妻关系。因为大成可能在家依赖父母,跟朋友在一起就依赖朋友,结婚以后依赖配偶。大成的幼稚心理,可能跟从小的生活环境和教育方式有关系。可能他的青少年生活过于安逸,没有经历过挫折,也没有吃过苦,一帆风顺的经历也会让他“长不大”。

对于大成这样的人,怎么改变他的这种人格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大成自己负起责任来,直面现实,为自己的事负责。但是具体该怎样负责,这就需要大成夫妇共同努力制定目标。

不管怎样,既然小红与大成已经组成了家庭,就要把日子好好过下去。平时,小红要学会关心大成。如果大成玩到很晚,但小红的关注点不放在他是否给你解释了,而是关心他的健康、他是否开心,那结果一定有所不同。

夫妻间要注意交流和沟通。如每周定一个固定时间,两个人坐下来好好谈谈,把各自的感受告诉对方,两人一起制定生活计划;让对方说出对你的期望,或许对方就知道该如何相处了。

当然,婚姻生活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让自己成为对方生活的一部分,是小红日后要作的努力。有时间的话,为老公准备一份特色早餐;或者把洗过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他方便拿取的地方;无论老公回来多晚,都给他亮一盏灯……所有的一切,都会使小红的印记深深烙在大成的生活里。总有一天,大成会因为留恋妻子所做的一切,从而早早回家以及想着怎样把这个小家庭建设好。

18969



上一篇:2012年精神卫生日主题: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
下一篇:50%的癌症病人焦虑明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