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8_3231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赶不走的“怪念头”

2012-10-28 20:40:11


/叶慎花 江苏教育学院运河分院

 

18岁的小曼最近两年感到自己仿佛生活在地狱中一般,因为在内心深处,小曼时常被一些奇怪的念头所困扰,明知这些想法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她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就拿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来说。一次放假,小曼坐公共汽车回家,路上她吃了一个橘子,并顺手把橘子皮从窗口扔到大街上。刚扔完橘子皮,小曼立刻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种不祥的念头随即从脑海中涌现出来,“如果有其他车辆恰巧轧到这块橘子皮上,轮胎打滑出了车祸,那我不就成了罪魁祸首了吗?”回家后,小曼心里一直为此事惶恐不安,担心会有什么不测发生,尤其是遇到阴雨天气时,小曼心中的恐惧和不安就会加剧。

就在小曼快要淡忘扔橘子皮这件事时,另一件事情又发生了。还是在公交车上,小曼和几个同学一起坐车出去游玩,当时小曼前面坐着一位妇女,她怀里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孩,非常可爱顽皮。小孩子好奇地朝小曼招了招手,小曼也被小孩子的可爱所吸引,摸摸他的小手并逗他玩了一会儿。中途母子下车,突然间,又一个怪念头涌入小曼头脑中来,“如果刚才那个孩子在哪儿走失了,而我刚才逗孩子玩过,那警察会不会怀疑到我身上呢”?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小曼头脑里被这个怪念头占据,整个人陷入无尽的恐慌中,食之无味,睡眠也不香,无法集中心思学习。

类似的事情时常发生,宿舍里的舍友一听到小曼的怪念头,就离她远远的,像看怪物一样看着她。小曼也知道是自己的心理出了问题,却不知道该怎样才能消除这些怪念头,于是前来向心理治疗师求助。

19127

小曼的痛苦源于强迫症

经治疗师的细心诊断,小曼很可能患上了强迫症。

强迫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比如,强迫联想即强迫观念之一种,当患者听到、见到或想到某一事物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起一些令人不愉快或不祥的情景,如前面个案中的小曼,随手扔个橘子皮就会联想到车祸,还有的强迫症患者看到抽烟就想到火灾,看到花圈就想到死亡。

强迫症的形成原因十分复杂,往往与遗传、人格、社会生活环境和生理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据调查显示,强迫症患者的父母中有约5%-7%的人患有强迫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还有,临床研究发现,约三分之二的强迫症患者在发病前具有强迫性人格障碍,他们普遍具有追求完美主义倾向,过分琐碎细致,注重细节,遇事谨小慎微、优柔寡断,但又固执倔犟、墨守成规,与人交往时则过分严肃、古板、固执等。此外,学习、生活环境的剧烈变化,人际交往受挫或由于亲人的突然丧失和剧烈的惊吓等,都有可能诱发强迫症的出现。

如何为强迫症患者做心理疏导?

面对强迫症患者,心理治疗师如何做心理疏导呢?

1引导患者正确认识这种症状,分析收集患者症状产生的最初时间、发病原因及消极回避行为和仪式行为的一些基本信息,并要向病人保证强迫症既不会演变成其他精神疾病,也不会失去自我控制,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强迫症状是可以得到缓解和改善的,以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2鼓励患者说出他们内心深处的恐惧或念头,并使其认识类似的恐惧和念头其他人也会出现,只不过大家不会花太多时间纠缠于此,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强迫症患者内心的焦虑和不安;还要注意引导强迫症患者区分想法与现实的不同之处,由于很多强迫症患者不能区分“想到某些事情”和“使得这些事情发生”两者的区别,总觉得灾难即将发生,从而惶恐不安。

治疗师要反复向患者说明,想法和念头不等同于行动,想到的不好事情并不意味着这样的事情必然就会发生,从而让患者认识到这种恐惧或念头的客观性以及这种痛苦的普遍性(即这种痛苦情绪不是他一个人专有)。这样可以使患者降低对强迫症状的过分关注和抵制,减轻焦虑状态,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帮助患者建立一种新的态度体系和反应模式。

19128

3帮助患者认识到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要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强迫症患者常常会认为他所惧怕的事虽然只有万分之一出现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真的就会发生。例如每个人出门坐车、坐电梯出事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但正常人在生活中很少考虑这种万分之一的可能性,照样出门乘汽车、坐电梯,更不会作出许多无效的动作来排除这种万分之一的可能性。那种怕“万一”出现不幸后果的想法就是一种幼稚的、不符合成年人逻辑的儿童式的思维方式,只有引导病人认识到这一点并有所领悟, 强迫症状才会真正消失。

4建议患者对疾病的恢复多一点耐心,不断修正自己的性格缺陷。强迫症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与患者自身一些不良的人格特征有密切关系,而一个人人格的形成受家庭中父母的个性特征、教养方式、行为习惯、学校教育方式与社会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果想改变强迫症患者身上一些消极的个性特征,需要父母、老师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这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来等待强迫症患者的成长。



上一篇:教你识别各类头痛
下一篇:2012年精神卫生日主题: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