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6_3231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胸闷心慌警惕抑郁症作祟

2013-03-26 22:59:06


 

/陈福新

 

女士今年50多岁,近半年来,她总是觉得浑身无力、腰酸背痛,有时还会心慌胸闷、胸口痛、心前区有一种不适感。为此,她多次去医院,医生怀疑是冠心病,给她做了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结果显示完全正常。女士服用了一些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却没见什么起色。

在一位有经验的心内科医生的建议下,她去了心理诊室,

女士告诉心理治疗师,她总是感到心慌,好像“有什么东西抓挠心脏一样使人惶惶不安”,并且心情也不好,睡眠质量下降、顾虑重重、反应变慢、食欲下降等等。心理治疗师仔细了解病人的生活情况后,发现女士长期以来心情不好,觉得平时工作很辛苦,丈夫又不关心她,两人缺乏沟通,想到自己久病不愈,她甚至想一死了之……综合各种情况看,女士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特别是隐匿性抑郁症,躯体表现纷繁复杂,病人可能会诉说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其中以消化系统、心血管症状和疼痛症状最为常见,其次是呼吸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症状。不少抑郁症病人都会出现胸闷、心慌等心脏方面的症状,他们常误认为自己有心脏病,并反复去医院,可是各种检查都难以得到异常的发现,以致家属,甚至一些医生都认为病人没有病,是无病呻吟。

其实,抑郁症病人虽然不会“胡言乱语”,也不会有明显的行为紊乱,但是他们却承受着心灵和躯体的双重痛苦,他们胸闷和心慌等不适感都是真实存在的,只是看不到、摸不着,又不被人们所理解。由于躯体症状过于明显,这类病人也可能被误以为得了其他疾病,如血管性头痛、胃痛、甲状腺功能亢进、关节炎等。医生往往忽略了躯体不适的背后,病人常有兴趣减退、性欲下降、睡眠障碍、生活乏味等精神方面的症状,大多数病人有焦虑情绪,女病人在月经期间焦虑加重,同时症状还有“昼重暮轻”的昼夜节律和“春秋季重,夏季轻”的季节性节律。

丰富的躯体症状对抑郁症来说并没有什么诊断意义,具有诊断价值的是病人的情绪症状。医生会根据病人是否有心境低落,并结合其他一些标准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因此,当病人有明显的不适感,且经过各种检查又找不到确切的证据时,应该警惕是抑郁症在作祟,可以及早到专科医院寻求帮助。

 

671000)云南大理市下关漾濞路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

上一篇:游泳,释放心的漂浮力
下一篇:谁偷了你的时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