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8_3231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游泳,释放心的漂浮力

2013-03-28 19:23:42

很多人都喜欢游泳,觉得在水中就有种轻松自在的感觉。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喜欢泡温泉,家里有条件安装浴缸的人也喜欢泡在水里。很多小孩子坐在浴缸里玩塑料船、小鸭子,玩几个小时也不愿出来。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在水中呢?

游泳,释放心的漂浮力

宋光伟

在心理学中的解释是因为胎儿在母体中就使泡在羊水中的,在那里胎儿会感到无比的安全、轻松自在。还有一种无穷的自我控制感,觉得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但自从出生离开母体的那一刻起,婴儿就有了第一次和这种安全感分开的焦虑。婴儿出生后的哇哇大哭可能也是在抗议:“为什么把我从这么舒服的地方弄出来!” 所以后来人在回到泡在水中的状态时都能重温在母体中的感觉,那种舒服、安全、自在轻松都是缘于胎儿时的深度记忆。

“飘浮”疗法

“飘浮”疗法是一种很时髦的心理疗法,心理治疗师让来访者平躺着飘浮在特制的水中,人在漂浮状态下,全身可以进入一种深度的放松。让来访者慢慢释放和解除压力和困扰,再结合音乐、香味、图像等调动来访者轻松、舒适的潜意识感受。

除了潜意识人亲水的原因外,人还能从后天在游泳运动中得到的好感觉受益。

从生理心理学的角度看:
1.增强心脏的功能 
人在水中游动时,四肢和很多内脏都会运动,这样血液循环也随之加快。进而会增加心脏的收缩能力。经常游泳的人,心脏功能会很好。一般人的心率为70——80/分,而经常游泳的人心率可达50——55/分。游泳时水会将人四肢的血液更好的流回心脏。长期游泳会让心脏更强大,收缩更有力,每次搏动输出血量增加。所以,游泳可以锻炼出一颗强而有力的心脏。
2.加强肺部和呼吸的能力。
根据测量,游泳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游泳时人的胸部要受到12—15公斤的压力,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紧缩,呼吸感到困难,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这样吸入的氧气量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游泳促使人呼吸肌发达,胸围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气时肺泡开放更多,换气顺畅,对健康极为有利。 

心肺功能的增强将让人感到更容易有好的心情。常游泳的朋友都会在游泳后感到呼吸和走路轻松、有力。当面对紧急的应激事件时,好的心肺功能可以让人能更好的调节情绪。比如不常游泳的人的呼吸方式更多是使用上肺部呼吸(胸式呼吸),经常游泳的人就会让下肺部也参与呼吸(腹式呼吸),而腹式呼吸是人在面对压力时最好用的方法。人在压力(应激)状态中由于交感神经系统过于活跃状态,会造成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紧张等生理变化。类似游泳换气的腹式呼吸方式就能使交感神经活动减弱,使人感到放松舒适。常游泳的人可以很容易就做出腹式呼吸,同时游泳中舒展的动作频率也可以让交感副交感神经保持平衡。

 

游泳是人和水的互动。

在心理学中,我们可以看到对目标和期待的认知会怎么影响行为和结果。我总结了一个公式:压力=期待/实际能力(包括自己主观的能力+客观环境的影响)。

老子在道德经中最推崇的就是水:“上善若水……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动,动善时……”记得你第一次下水吗?越是扑腾、越是想浮上去就越往下沉,那种筋疲力尽的感觉很是难忘。拼命和水“搏斗”,眼睁睁看着前面的目标却寸步难移。喝了很多口水后,你发现如果身体不是急于去征服。静静地平躺就可以漂在水面上了,自己越来越能与水和平相处了。你是否也有这种被卷入环境洪流的体验?想想自己哪些困扰和压力是如何产生的,自己最现实的目标是什么?和当下的每一天你应该做些什么?

 

生活就像游泳,盲目让自己浮起来只会沉得更快,了解自己的真实能力和客观环境的规律,才能获得“顺水推舟”搬的力量。

 

 

宋光伟:朝阳区新源街27号楼4-401       邮编:100027

上一篇:赶跑压力,八步走
下一篇:胸闷心慌警惕抑郁症作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