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7_3231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抑郁PK老年痴呆

2013-05-17 20:26:46

老年抑郁PK老年痴呆

 

从起病到就诊的时间

老年痴呆(现多称为老年阿尔茨海默病)起病缓慢,常常以年来推测,大概从记忆力出现下降到就诊,之间一般过去了数年,病人及家属说不清确切的起病时间;老年抑郁症病人起病相对快速,自己体会深刻,能说出记忆力明显下降的病期。二者从起病到治疗的时间上差别较大。

 

谁主动提出就医

真正的痴呆老人并不觉得自己变“笨”了,在检查中相当多的病人对自己痴呆没有认识,不觉得有病,企图掩盖缺陷;而老年抑郁病人对自己记性不好,思考问题迟钝,思维缓慢等感触很深,对这些症状表示担心,并积极、主动要求检查治疗,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夸大疾病的缺陷。二者面对疾病的主观态度和认知能力相差很大。

 

病人的情绪明显不同

老年痴呆的病人虽然早期可能出现过焦虑、抑郁情绪,但持续时间不长,较多的病人逐渐表现出情感冷淡,对周边漠不关心,有些无缘由地出现伤心体验,有些则总是露出天真的笑容——欣快感。而老年抑郁症病人因为具有明显的抑郁情绪,表现为持续的情绪低落,整日唉声叹气,愁容满面。

 

行为表现差异显著

老年痴呆病人在行为上表现特殊,有的怕别人偷自己东西而到处乱藏、乱找;有的则无目的地走动,甚至走失,有的还会无原因地骂人、打人;而老年抑郁症病人多表现为少语、少活动、多卧床、食欲及睡眠障碍等。

 

认知损害程度不同

老年痴呆病人的智能全面减退,尤其以记忆力减退为主,但在一定时间内,损害的程度相对稳定不变;而老年抑郁症病人在一段时间内,若多次接受检查,分数忽高忽低,波动较大。

 

接受医生检查时的表现不同

回答问题时,有些老年痴呆病人即使出现明显的错误还自以为是对的,对回答失败漠不关心,并很难加以纠正;而老年抑郁病人常常以“不知道”或者“不会”来回答,如果坚持让其回答,最后往往能得到正确的答案,只不过思维缓慢一点而已,但记忆力下降不显著,对回答失败感到非常沮丧。

 

对抗药物治疗的反应不同

老年痴呆是一种逐渐严重的疾病,经过治疗,在短期内不发生明显的恶化就是一种“好转”,换句话说,很少见到病情明显的改善和进步;但老年抑郁病人一旦经过治疗,随着抑郁症状的好转,记忆障碍也会有明显恢复。

上一篇:宝贵的三次高考
下一篇:移居老人“水土不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