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1_3231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你愿意一辈子做教师吗?

2013-05-21 19:23:41

你愿意一辈子做教师吗?

/吴莹莹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自古以来,教师一直被认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尊敬教师,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特别在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许多人认为教师是一份稳定、可靠、体面的工作。然而,现在有一部分教师却准备离开教育岗位,放弃这个受人尊敬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老王和小刘是福建同一所中学的教师。老王教语文,毕业于当地一所师专,已经参加工作32年了,是一名成熟稳重的老教师。小刘是5年前才来到学校的,他是一重点大学的高材生,现在教物理。

一天早上,他们在办公室里交谈起来。老王感慨道:“真是时光飞逝呀,转眼间一学期又快结束了。平时在学校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学生,回家还要忙家务、带孩子。唉,真是有忙不完的事!”说完,他摇头苦笑了一番。

小刘听后也不免感触:“是啊,刚刚毕业那会儿我满怀激情、斗志昂扬的,这还不到5年,我就觉得日子枯燥乏味,天天面对着一样的教室、一样的书本还有一群调皮捣蛋的学生,太没意思了。”

“教师工作就是这样。”老王点了一支烟,若有所思地说,“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跟你一样,周围朋友还说我选择了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以后孩子都托付给我。他们哪里会托付给我呢?他们有钱的有钱,有权的有权,早把孩子送国外去了。跟他们一比……不对,是连比都没法比了。”

小刘连忙点头,激动地接过话:“是啊!你说我们这些做教师的,整天辛辛苦苦才拿多少工资?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可重视的不还是学生的成绩吗?我们的压力大不说,还要应对多方的考察,今天教育部门,明天学校领导,后天家长,我们哪儿来的分身术?一个人得当多少个用?我的公务员考试通过了,也该想想辞职报告怎么写了。说实话,打死我都不想留在这里了。”

“年青人,苦乐由心呀!”老王一见小刘如此多牢骚,将话锋一转,“你刚刚说的是没错,但我们现在的情况比过去还是好转很多。工资涨了,社会地位也提高了,关键是我们可以通过教学改变许多学生的命运。前两天往届的学生来找我,他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现在一个是博士,另一个是企业高管。看到他们,我很有成就感,也觉得我们教师责任重大。要相信教学改变学生,知识改变命运。”

老王和小刘同处一个教学环境,他们的学生、工作压力相差无几,但他们对教学的态度却完全不同,一个充满热情,另一个激情褪尽不说,甚至还有“逃离”的表现。他们的差异源于职业承诺水平的不同。所谓教师的职业承诺,是指教师对这一职业的认同程度,对工作是否感到满足,以及对工作的投入程度。研究表明,高职业承诺的教师更愿意提高自己的技能,付出更多努力,有比较完整的职业规划,较少离职,而且他们的学生更爱学习,对学习持肯定态度;低职业承诺的教师则不满足于现状,对工作的投入较低,工作成效不高,甚至还有离职的倾向。

 

同是教师,为什么老王和小刘的职业承诺水平会有这么大的差异?这要从4个方面找原因。

1.个人

教师的性别、年龄、教龄、职称、学历、工作地点、工作经历、人格特征等都是影响职业承诺水平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女性、年龄大、教龄长、职称高、学历低、在农村工作或内向保守的教师,其职业承诺水平相对高于男性、年龄低、教龄短、职称低、学历高、在城镇工作或外向的教师。

2.职业

教师究其本质属于服务行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产生一种消极的体验,我们称为职业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源于学生、工作负荷、考试、自我发展需要、职业期望等方面。当教师承受较大的压力时,如学生难以管理、工作量大、学生升学率低、晋升机会少、家长的期待太高,都容易产生疲倦的心理,影响工作热情。

另外,研究表明工作的自主性与职业承诺相关。如果一个职业能给人更多的自主权,那么人们会产生高的成就感,职业承诺水平就会愈高。然而,由于目前教育体制的缺陷,教师更多处于被动的位置,未能真正参与学校的管理,无教育自主权。

3.环境

在工作中,教师直接面对的是校长与同事,如果校长和同事能给予积极的反馈,传递积极的情绪,为教师营造温馨的环境,那么教师便会感受到学校的支持和团队精神,加深对岗位的感情。

同时研究还发现,具有高稳定性和高保障性的职业能带来更高的承诺水平。与社会大多数职业相比,教师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仍然较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特别会让年轻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迷惘,并出现离职的倾向。

4.职业心理特征

个人、职业和环境影响了教师的职业承诺水平,但它们都只是间接因素,不是决定职业承诺水平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老王和小刘同处一个教学环境,他们的职业承诺水平相差甚远的原因。事实上,只有那些热爱教师职业、对工作投入多、工作满意度高的教师,其职业承诺水平才会高。

 

将承诺进行到底

首先,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工作。教师始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承受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尊师重道是千百年来我们国家的传统。当然,我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知道自己的执教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和挫折不可避免,校领导和家长的挑剔时刻存在。

然后,我们需要认清压力不都是负面、消极的东西,事实上我们的生活需要适当的压力,它会激发人的潜力。遇到压力,先要找出它源自哪里,认清压力的轻重缓急,逐一解决。当我们把所有事情堆积在一起时,确实会应付不来,产生烦躁情绪,但只要将这些事情写下来,按轻重缓急排列,你会发现它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最后,当自己应对不了时,可以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家人、朋友或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坦白地讲,如果我们疲于应付,不喜欢自己的职业,这很可能是自己的教学能力不高所致。所以,我们还要充实专业知识,多听取别人的建议,多与学生沟通,多跟有经验的老教师交流,这样自己的教学能力会在反思中得到提高,也会有更大的信心去克服困难。当困难解决之时,看到学生们有所成就,看到学校获得荣誉,我们会发现自己“不虚此行”。

最后,我们还需要看到学校这个场所的重要意义。来到学校是为了工作,但我们每天要在这里停留8个小时以上,占一天的三分之一,占年轻生命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它是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如果在这里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多参加活动,学校就不止是个“打工的地方”而已,还是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对它会有更多的眷恋。

 

 

吴莹莹,女,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

研究方向:教师与学生心理

邮编:350007

地址: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教育学院2010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电话:15980277660

上一篇:施琪嘉:我们不会轻易触碰你的内心伤痛
下一篇:宝贵的三次高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