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18_3231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早期筛查要靠神经心理测验

2013-09-18 22:48:32

早期筛查要靠神经心理测验

/尹文刚  教授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所谓老年痴呆,主要指老年人由于脑部的病变所导致的认知功能出了问题。什么叫认知功能呢?我们在认识、理解事物的过程中,需要很多心理活动的共同参与,比如记忆、注意、计算、时间定向、空间定向、执行能力、语言理解和表达等等。老年痴呆是一种严重的认知功能缺损,如果某个老年人在两个以上的认知领域产生障碍,严重程度已达到影响职业或社交能力,那么在临床上就会被诊断为老年痴呆。

当然,一个人从正常状态到痴呆需要一个过程,之间存在着一段过渡,临床上称为“轻度认知损害”,这类人群占老年人口的15%左右。轻度认知损害对痴呆的早期诊断、预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何检查一个人的认知功能呢?有些人想到了靠仪器,比如CT。这类影像学检查只能发现真实存在的器质性病变,但大脑功能的障碍可以在器质性病变出现之前就表现出来,影像设备查不到,但并不意味着大脑没有问题,只不过是时间未到。

此时,一项重要的检查体现了它的价值——神经心理测验。它不仅能提供关于大脑是不是有器质性的病变、病变部位以及认知功能障碍的表现等信息,由于它的高敏感性,还可以结合病史辅助作为早期诊断、评价疾病进展、评估预后状况的依据。

临床上,针对不同类型的痴呆有若干套非常系统的神经心理测验方法,下面笔者粗略地介绍其中与老年性痴呆有关的、有代表性的几道题目。

 

定向力

1.现在是哪年?哪月?哪日?星期几?

2.你现在在什么地方?

 

记忆力

1.现在我要说三样东西的名称,说完后请重复,梅花、狗、汽车;几分钟之后再请重复。

2.请把这一组数字倒着说:6-8-23-5-2-9

3.请听这三个数字:6-9-4,然后心中默念从110,再重复说刚才那三个数字。

 

注意力和计算力

1.请计算100减去7,然后所得的数字再减去7,依次减下去。

 

语言力

1.(出示水杯)这是什么?

2.“快”的反面是“慢”,那么“大”的反面是什么?“硬”的反面是什么?

3.请拿好这张纸,按照我的说法去做。请用手将它对折起来,放在大腿上。

 

执行力

1.请在白纸上画出一个钟表,显示的时间为820分。这个测验看似简单,却需要多种认知功能的协同参与。比如,先要画出一个封闭的圆盘,接着将刻度画在正确的位置,然后将数字放在正确位置,最后画好指针标注出820分。

 

老年痴呆是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研究者们一致认为,能否早期发现痴呆对于今后的治疗非常重要,但对于痴呆的诊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像化验那样非常客观的指标,主要还是要靠病史和神经心理测验。可见,神经心理测验在这方面具有十分独到的作用。

上一篇:“都市负翁”:圆梦背后难说轻松
下一篇:谁必须为酒后灾祸买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