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3_323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成功,莫忽视想象

2014-01-23 21:42:43

成功,莫忽视想象

 

/章剑和

 

查尔·加非特是美国的一位举重运动员,同时,他对心理学的研究也颇有造诣。在一次医学会议上,他看到一份资料,资料上介绍了一种如何从心理上激发运动员提高运动水平的方法,于是他决定验证这种方法的可行性。

试验开始了,加非特仍按照以前的方法进行举重,但是在举重之前,他按照资料上所说的进行了先期的想象。他假想自己能举起135公斤的杠铃——这是他的最好成绩。他让自己完全进入一种成功的状态中,出人意料地,他十分轻松地就把135公斤的杠铃举了起来。这让加非特大吃一惊,因为按照惯例,这样的重量必须是在精神状态极好的情况下才能完成。研究运动心理的教授告诉他,如果他按照这套办法训练,可能还会有所突破。

第二天,加非特再一次对这种方法进行试验。在教授的指导下,他再次进行想象,假想自己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体育场内欢歌雷动,他完全进入了一种极其兴奋的状态……这一次,他成功举起了165公斤的杠铃,已经大大超过了他的最高纪录。

这套方法后来被称为“假想锻炼法”,广泛应用于体育运动训练中。加非特因为首先试验了这种办法,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曾被许多运动协会聘为心理学教练,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运动员。

一个中学的篮球队,他们做了一个实验,把水平相似的队员分为三个小组,告诉第一个小组停止练习自由投篮一个月,第二组在一个月中每天下午在体育馆练习一小时,第三组在一个月中每天在自己的想象中练习一个小时投篮。结果,第一组由于一个月没有练习,投篮平均水平由39%降到37%,第二组由于在体育馆坚持了练习,平均水平由39%上升到41%:第三组在想象中练习的队员,平均水平却由39%提高到42.5%。这真是很奇怪!在想象中练习投篮怎么能比在体育馆中练习投篮要提高得快呢?很简单,因为在他们的想象中,他们投出的球都是中的!成功者就是这样,在办公室、运动场不断地锻炼着自己,他们创造或摸拟每一个他们想要获得的经历,他们摸拟成功,仿佛他们是第一个。成功者就是这样“表里如一”的人们。

自我暗示的作用是强大的,有时它会使人绝处逢生,有时又会使人功败垂成。因为人是十分情绪化的动物,人的一生主要受情绪的影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消极的暗示力量占主导地位,这有关一个人的人生走向。莎士比亚说过:“一个人往往因为遇事畏缩的缘故而失去了成功的机会!”畏缩的原因就在于存在着不良的自我暗示。因此,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的能力,注意控制并消除一些消极的自我暗示。尤其当遭遇困难和打击时,我们应该自己对自己说“我很坚强我不会倒下”,“我能行”,“我能做好”。总之,我们应该学会把振奋人心的口号喊给自己!这样的自我暗示力量必将为自己增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通讯地址:深圳市莲塘罗湖外语学校 章剑和 邮政编码:518004

上一篇:单人床,六人房
下一篇:不妨来趟“微旅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