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7_3232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都是“迷信网络”惹的祸

2014-02-27 21:58:25

精神罹患 约稿

都是“迷信网络”惹的祸

马云

(北京安定医院 心理科医生,手机:18911703279

凡是多少了解网络的人都没有不知道“百度”的,在当今这个网络发达的信息时代,它已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便捷工具之一。然而,从这里收集到的众多信息是否个个可信却鲜有人去考究。对于本文的主人公来说,本想用“百度”来解答自己对身体不适的疑惑,缓解对此的担忧,但结果又怎样呢?……

小艾是个内向、要强且敏感的女孩,在进入大学前,她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众人都认为她理应考取重点院校。然而,她却因高考时发挥失利,只考取了一所三本院校,这样的结果让她备受打击。因此,她痛下决心一定要考取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大学四年,她潜心苦读,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也几乎不与同学交流,整天不是泡在自修室里看书,就是躲在图书馆上网、查资料,这期间她和“百度”结下了不解之缘。小艾认为,无论什么问题,都能从网络上找到答案,而无论何种答案,她都会坚信不疑。上网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尤其是“百度”网也成为她信任的“良师益友”,在这上面,她获取了大量有关身体健康方面的信息,其中她尤其关注各类负面信息。

通过一年的苦战,小艾终于得偿所愿,考上了那所重点院校的硕士。可在报到那天,她才发现现实与梦想有着天壤之别,校园不大,教学楼也不高耸,宿舍、教室等都很旧,其条件连之前就读的三本学校都赶不上。此外,本以为成了天子骄子的她却发现校内人才济济,博士生就有很多,更别提是硕士了,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沙而已!因为第二天要做体检,所以室友们简单聊几句便都睡下了,只有小艾怎么都睡不着。今天的所见所感令她的内心交织着复杂的情感,脑海中不断浮现出的各式画面令她心情非常烦躁,她尝试用各种方法让自己入睡都无济于事。直到天即将亮了,筋疲力尽的她终于才眯了一会儿。

第二天一早,小艾被舍友叫醒,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校医院排队体检。体检期间,一位内科医生发现小艾的心率有些异常,就让她去做心电图检查,这让她极为不安,因为在高中时她曾得过病毒性心肌炎,那时在“百度”上搜索到的相关信息着实把她给吓坏了,上面提到如不及时治疗,后果会很严重,最后可能发生心力衰竭,甚至会突然死去,自此,她便开始特别留意自己的心率,平时都不敢做任何剧烈的活动。她一直担心自己的心脏会越来越脆弱,今天的结果更加深了她的担忧和疑虑。当她惴惴不安地做完心电图,医生看后说她的心电图稍有些异常,但问题不大。在详细询问过她的情况之后,医生推测可能与她最近太疲劳、没休息好有关,就劝她多注意调养。但小艾却不这样认为,她觉得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依然担心自己的心脏有严重疾病。

不久,当小艾得知隔壁宿舍的一个女生在体检期间查出了卵巢癌,她就更加紧张,一想到那个女孩如此年轻就患上了绝症,自己和她年龄相仿,自己的外公就是因心脏病去世的,自己的爸爸心脏也不是很好,想想以前自己又曾患过病毒性心肌炎,还查出有心率异常,思来想去,她就更加坚信自己也得了某种严重的心脏疾病,而且很有可能是一种不常见的家族性遗传病,这样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何医生总也查不出病因所在了。她又开始不断在“百度”上搜索各种有关心脏疾病的介绍。本想通过网上的资料来解除心里的疑惑,减轻焦虑紧张的心情,但是越看上面的内容越害怕,本来就担心自己的心脏出了严重问题,再加上网上罗列的一些表现居然和自己的极为类似,比如心慌、左侧胸疼,小艾更加怀疑自己病情严重,担心自己会有天突然死去。最后,小艾实在难以忍受这种煎熬,多次请假反复去医院做检查。医生每次都说没什么问题,可她还是不放心,仍然处处找寻自己患病的证据。

一天,小艾照镜子时突然发现脖子两边好像不大对称,一侧的颈部有点儿肿,于是她立刻去“百度”查,结果看到网上说可能是肿瘤的前兆,加上查到淋巴癌好发于青少年,小艾就怀疑自己得了这种病,更加提心吊胆,立刻到医院做各项检查。可检查报告出来后,医生却说各项结果都基本正常,让她不要担心,可小艾仍对此持怀疑态度。第二天她又挂了一个专家号,主动要求验血,结果全都正常。但是,小艾仍怀疑自己得了特别严重的疾病,就连专家都看不出来。之后,她反复奔波于多家知名医院,结果各个专家都解释说无大碍,说没未发现任何提示有严重躯体病的依据。但小艾还是对此疑虑重重。

有朋友劝小艾说不要经常到网上搜索患病的负面信息,看多了自己会受影响,小艾觉得有道理,她曾经把“百度”卸载掉,可没过几天,又觉得有问题想查询,就又将软件装了回去。每次一有不舒服还是要“百度”一下,当然,她查完后又会更加怀疑自己患上了某种绝症,反而更加焦虑、紧张。小艾觉得“百度”成了折磨自己精神的痛苦之源,可她总是因为过于关注身体健康问题而依然控制不去地去查阅各种资料。

小艾也希望摆脱这种痛苦,于是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来到了心理咨询门诊,这才得知自己得了“疑病症”。据医生介绍,疑病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对自身健康状况过分关注,常为自己身体极微小的变化而感到极大的不安,甚至深信自己患了某种疾病。患者会出现反复就医的行为表现,即使证实没有疾病也往往继续坚持自己患病的信念。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小艾的生活最终慢慢转向正轨,而“百毒”也变回了“百度”,再次成为她学习和生活的好帮手。

温馨提示:

俗话说的好:“尽信书不如无书”,盲目相信网络上的信息同样不可取,要学会在生活中理性地看待问题、辩证地对待获取的信息,切勿盲听、盲从!

 

上一篇:试着宽恕爱人的不忠
下一篇:带上感恩“常回家看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