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4_3232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昔日的“状元”为何变“宅男”?

2014-03-14 21:37:39

昔日的“状元”为何变“宅男”?

潘伟刚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医生,手机号13811793832.

 

刘亮,26岁,四年来一直在家中闭门不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弟弟实在不忍见哥哥浑浑噩噩地生活,痛心之余,他与母亲及多名亲戚一起,强行带哥哥来精神科专科门诊就诊。一进诊室,刘亮的母亲就紧拉着医生的手,失声痛哭起来:“大夫,求您无论如何要救救他!他以前是个多么好的孩子,为什么现在成了这样!”

4年前,刘亮曾是市高考状元,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老师眼中的高材生,同学眼中的羡慕对象,家人时时处处以他为荣。提起刘亮,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弟弟刘瑜虽然也很优秀,但比起哥哥,他自叹不如,常跟哥哥打趣说“既生瑜何生亮?”。岂料在大学毕业后,刘亮就渐渐闭门不出,一直待在家中,他担心周围人看他的目光,时常对母亲说“他们看我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带着敌意,像一把刀子一样,这样的目光使我根本没法出门,太难受了”。

据刘亮的大学辅导员反映:刘亮学习一直很好,可就是太难与人相处,在一个宿舍待久了就容易与周围同学发生争执,他周围的同学都说他内向、孤僻。刘亮却和辅导员说是因为同宿舍的同学合伙欺负他、故意针对他,经常私下里谈论他,说他坏话,让他每天都过得很不舒服,因此经常和舍友吵架,先后换了三个宿舍,最终都因无法和同学相处,只好一个人搬出去租房子住。到大学快要毕业那年,刘亮也总因感到实习的地方个个对自己不友好,所以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是迟到、早退,就是旷工,不认真实习,敷衍工作,学校最后只好勉强让他毕业。刘亮的父母只当是自家孩子上大学期间受人欺负,之后性格变得内向了,对事情也比较敏感,所以才不爱和人讲话,从未把这些表现和病联系在一起。

大学刚毕业时,刘亮还出去找过工作,先后应聘了五、六家单位,最短的干了1周,最长1个月就不干了,原因都是周围人对自己不怀好意。家人想劝他出去转转、散散心,担心他一个人在家中憋闷,可他就是不愿意。有次,刘亮的母亲强拉着他去超市买东西,一路上只见刘亮的身体一直在发抖,不停关注周围人的一举一动,悄悄告诉母亲说大街上的所有人都在用敌意的目光瞪着他,非要拉着母亲的手回去。此后一步家门也不愿再迈出,更别提外出找事做了。刘亮一直在家中无所事事,除了上网、吃饭,就是独自呆在自己房间里长时间不出来,他不愿和家人谈心,还不让其他人进自己的房间,自称是国家的机要人物,现正在里面研究韩语、日语等多国语言,准备打仗时用上,认为自己是天才,很多东西都无师自通、不学就会,他每次都学不长久,每次问他的回答都不一样,不停变来变去,家人也搞不清楚到底他每天都在学什么。慢慢的,父母对刘亮的很多行为都不能理解,比如,他常常神秘兮兮地向窗户外面东张西望,或者突然将窗帘拉紧,表情显紧张、害怕,或一个人坐在电脑前面发呆,一坐就是一下午,问他他也不回答。有次刘亮的父亲无意间从他的房门外经过,听到刘亮正在嘀嘀咕咕地说话,内容好似在和人对话,就敲敲门问他在和谁讲话,刘亮也不说缘由,呵斥父亲走开,不愿和家人说明缘由。

1年刘亮的行为越来越怪异,以前很爱干净的一个孩子,现在也变得越来越懒散,不讲究个人卫生,长时间不洗漱,几个月不换衣服,身体有了异味仍不愿洗澡。家人即使劝说他该换衣服或需要清理一番了,他就是不听,依然我行我素。有时将4-5个收音机同时打开,音量放最大,播放不同的节目,他就坐在那里听,也不嫌吵。不仅如此,他还不愿和家人一同进餐,开始是端着饭菜到自己屋里吃,而且必须吃他自己做的饭,后来就经常饮食不规律,只吃从超市买来未打开的一些零食,人变得越来越消瘦。让母亲困惑的是,母亲去他屋的时候,他就一定会把母亲赶出去,称“你又来监视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刘亮渐渐变得越来越没有礼貌,不再称呼父母为“爸、妈”,而是直呼其名,对父母态度蛮横。以前刘亮可是个孝顺的孩子,这样的行为也是从未有过的。

父母对刘亮越来越担心,他们也想带他去医院看看,但是看到周围邻居的眼神,想到孩子曾经是县里的第一名,最后他们还是不忍心带他去医院看病,怕丢人,也接受不了他生病的现实。他们就开始认为是不是刘亮被什么东西吓着了?他们四处打听,求仙拜佛,去过很多道观和寺庙,祈求让刘亮恢复正常。他们甚至花钱请道士在家中做法。当所有能尝试的方法都做完以后,父母没有看到刘亮奇迹般的好起来,而是越来越孤僻了。当其弟弟大学毕业回家以后,感觉哥哥越来越怪了,无法忍受,就强拉着他来到医院。

当医生详细询问了刘亮的病史,并对他做了一系列相关检查之后,考虑他患上了的是“精神分裂症”,建议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给予刘亮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治疗2周后,家人来探视的时候,当他喊父母为“爸、妈”的时候,其父亲含着泪水对医生说:“我们都伤碎心了,没想到他变回来了,我们走了太多弯路了,我们应该早点带他来医院,真是太感谢医生了!”1个月以后他又变回那个善良、礼貌、孝敬的大男孩了。

 

精神分裂症是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多起病于青春期至30 岁之间。起病多较隐袭,常缓慢起病,病程迁延,其早期症状为非特异性,表现如胆怯、敏感、孤僻、生活懒散、回避社交、难于接近、与亲人关系冷淡疏远等。患者对其行为常有合理化的解释,早期症状一般不为周围人所注意,家人可能发现患者在某些方面发生变化,但是也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理解其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渐渐表现出疑心被害,行为怪异,对周围人的敌对性等。早起发现、干预是十分必要的,家人应该及时带患者门诊或者住院治疗。此疾病以药物治疗为主,急性期可合并电抽搐治疗,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可给予必要的心理治疗,待疾病缓解后,应给予相应的社会康复训练,鼓励其参加社会活动和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上一篇:顶着“半桶水”走路的人
下一篇:试着宽恕爱人的不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