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8_3232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岳晓东:一笑了之是幽默?

2014-03-18 20:28:59

岳晓东:一笑了之是幽默?

 

鲁迅先生曾说:“‘幽默’既非国产,中国人也不是长于‘幽默’的人民。”这个观点一直让后人争议不断。中国人到底是不是幽默“贫民”?幽默在国人心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

 

幽默只是搞笑吗?

幽默(humor)最初是个医学概念,指动植物中起润滑作用的汁液,后来渐渐被引入文学艺术领域。幽默作为一个外来词汇,最早是由林语堂先生从英语翻译成中文的。其实,汉语中也有类似的词汇,比如“诙谐”、“滑稽”、“搞笑”,但它们却与幽默有着本质的区别。中文里“诙谐”、“滑稽”的意思只是使人发笑,缺乏深刻的内涵。在香港的很多影视作品中,有许多搞笑镜头,但大都很做作,有的甚至低俗,它们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让观众哈哈一笑,毋须给心灵留下深刻的启迪。

但真正的幽默却与此差别甚大。首先,幽默力图追求对生活中另一面的反映,比如不和谐中的和谐,和谐当中的不和谐,它们都能使人看到被忽略的东西,引人深思。其次,幽默可以提高人们化解压力的能力,这是当代心理学界的研究焦点。大量研究表明,有幽默感的人会有更高的主观幸福感与乐观的人格,所以西方人倡导幽默,也是为了使自己活得更潇洒、更快活。第三,幽默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拥有幽默的人能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获得更多的人际和谐。当你进入一个陌生场合,“幽他一默”往往是开启人际沟通之门的最佳钥匙。

早在100多年前,弗洛伊德就提出:“笑话给予我们快感,它把一个充满能量和紧张度的有意识过程,转化为一个轻松的无意识过程。”所以,弗洛伊德将幽默当作成熟的防御机制之一。进入21世纪后,幽默更是西方心理学界的核心课题之一。然而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幽默一直是文学艺术的附庸品,近些年更是日趋小品化、庸俗化,其价值很少被关注过。

 

有没有一成不变的幽默?

幽默很有讲究,也要分门别类,它就像一款多变的美酒,在不同场合要搭配不同的口味,配合气氛,方能达到效果。

第一种是社会性幽默,这种幽默多出现于社交场合,能够促进社会融合,制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很多政治领袖都是社会性幽默的高手,他们利用这项法宝,让自己变得风度翩翩、妙趣横生。比如1980年,美国前总统里根遇刺受伤,必须进行手术。当时情况万分紧急,但在进入手术室前,里根却轻松地对大夫和护士说:“麻烦你们告诉我,你们都是共和党人。”对此,医生们微笑着回答:“总统先生,我们向您宣誓,今天我们全是共和党人。”于是,紧张的气氛顿时一扫而光。

第二种是自励性幽默。使用这种幽默的人往往很善于自嘲,化被动为主动,任何尴尬的局面都能轻松化解。还是举个美国总统的例子:林肯。众所周知,他的“长相对不起观众”,他也常常以此自嘲,但却给自己加分不少。在一次选举演讲时,竞争对手攻击他:“说一套,做一套,有两张脸。”林肯平静地回答:“刚才那位先生说我有两张脸。如果我真有两张脸的话,我能带着这张丑脸来见大家吗?”顷刻间,所有人哈哈大笑,林肯也在谈笑间使“强虏灰飞烟灭”了。

第三种幽默是敌对性的,它往往是恶意的,因为这种恶意掩藏在幽默之下,所以往往比直截了当的说法更具有攻击性。加拿大的一次全国大选中,某人就拿时任总理的歪嘴做文章,嘲笑说:“他做人跟他那张嘴一样的歪。”这句话虽然很幽默,但却没有起到好的作用——此人因此在大选中败北,毕竟没有人会相信一个恶意攻击的候选人会成为出色的领袖!所以,这种拿别人缺陷做文章的幽默是自我挫败式的,很容易引起在场者的消极反应。

最后,还有一种回弹性幽默。所谓“回弹”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在被别人攻击时用幽默的方式来回击,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是这方面的高手,他在一次就会上指控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太虚伪,是“狗娘养的”。结果这些国会议员义愤难平,强烈要求他道歉。马克•吐温两天后即登报道歉:“前日鄙人在酒会上说‘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是狗娘养的’,这话是说错了,对此我深表歉意,并郑重声明,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如此幽默而有深意的回击,让对手只能有苦说不出了。

 

你觉得幽默重要吗?

“在中国人的理想人格中,幽默扮演着最不重要的角色;而在中国人对创造力的认识中,更是没有幽默的影子!”这是笔者对451名北京、广州、香港、台北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中国人对创新特质的理解包含原创力、独创力、愿意尝试、想象力、好奇心、有个性等特质,而对于理想人格的理解,主要包括责任心、自制力、社会认可、社会服从、谦虚谨慎等核心特质。丝毫不见幽默的踪影!

与此相对,近年来欧、美学者对创造力与人格的大量研究表明,西方人对两者的理解都包含了幽默的成分。英、美、法等国都有专门的行业组织来探讨幽默,许多大学的心理系、艺术系、文学系和医学院还有幽默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探讨幽默与心身健康、艺术表现、创新能力开发,甚至是免疫力提高等问题的关联。

为什么西方人将幽默看得那么重要呢?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一向将幽默视作创新能力与国民素质的核心部分,其中包含了大智慧。喜剧大师卓别林曾说:“智力越发达,喜剧就越成功。”我们带着几千年的文明,步入了现代化的社会,独独缺少幽默感来点缀生活、减少压力。我们想要活得更和谐、更快乐,还需要做点什么?我想说,首推幽默。

 

Tips

想成为一个幽默的人其实并不难,可以用用下面6招:

自圆其说——变被动为主动;

自嘲调侃——变烦恼为笑料;

繁事简说——变复杂为直白;

顺语逆说——变正向为反向;

借题发挥——变局限为扩散;

巧立名目——变无名为有名。

 

26459

岳晓东: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南京大学、华南师大、南京师大等10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著有多本科普读物,研究领域包括个人心理健康、创新心理学、幽默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和青少年偶像崇拜等。

 

Tat Chee Avenue,Kowloon,Hong Kong SA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九龙达之路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


上一篇:伤感的婚姻死缓一年
下一篇:他们为何久伤不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