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2_3232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出药物治疗的心理误区

2014-08-02 10:31:07

走出药物治疗的心理误区

 

█ 文/陈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

 

 

相障碍具有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特点,这决定了双相障碍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在临床上,患者与家属在双相障碍的药物治疗过程中常常陷入以下心理误区:

 

 

误区一:

只重视急性期治疗

 

许多双相障碍的患者与家属对急性期的治疗比较重视,如躁狂症状发作严重,或抑郁症状加重,明显影响社会功能时,患者会按时就诊与服药,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就会停药、减量。事实上,双相障碍是一类反复发作的疾病, 既可以表现为躁狂、轻躁狂,也可以表现为抑郁,但更多的时候会处于缓解状态,即使未用药,双相障碍患者也会在发作后的一定时间内自行缓解,缓解期大约占60%左右的时间。因此,症状的缓解并不代表双相障碍已治愈。 由于双相障碍是一种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疾病,树立全病程、长程治疗的概念尤其重要。减轻发作严重程度、减少发作次数是双相障碍长程治疗的目标之一。心境稳定剂作为双相障碍治疗的基础,道理就在这里。

 

 

误区二:

夸大或忽略药物的不良反应

 

许多患者在治疗时,对待药物不良反应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

一是害怕药物的不良反应, 患者仔细研究说明书,并且对号入座,往往因为一些轻微的不良反应,或者看到说明书中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而自行停药或减量。这里既包括一些医生的问题,如许多临床医生对说明书不重视, 往往药物在患者身上出现了不良反应而医生还不知道,甚至对该药的禁忌症也不清楚,导致患者的不信任;也包括患者的理念问题,如希望有一种没有不良反应的药来治疗他们的疾病。对于这些患者,医生除掌握药物不良反应外,还应该从治疗的重要性、不良反应的危害性以及如何处理等方面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

另一种是对不良反应的不重视,有时医生提醒患者该进行某些检查、评估了,患者却认为太麻烦、没必要,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应该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不良反应,如果处理得当,不良反应是可以控制的,如果不注意,有时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服用碳酸锂、丙戊酸钠的患者应定期测定血锂、血丙戊酸浓度, 一方面是了解是否达到有效剂量,另一方面是为了发现是否有中毒的可能;服用碳酸锂的患者还要定期测定肾功能、心电图、甲状腺功能;服用丙戊酸钠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女性还要做卵巢B超。通过这些检查,及时发现药物不良反应并控制其危害。如丙戊酸钠对体重会有影响,要教育患者适当增加运动和控制饮食,把不良反应的危害控制在最低水平。笔者的一位患者就是因为不听医生的反复劝告,在服用丙戊酸钠半年后,因为身体不适才去检查,结果发现谷丙转氨酶升高,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误区三:

只重视药物治疗,忽略非药物处理

 

双相障碍的治疗,药物是基础,但治疗绝不仅仅是药物,影响双相障碍的疗效与复发率的原因很多,心理社会因素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要想让疾病尽早康复,需要做到这样几点:

 

1重视减少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培养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2矫正不良的认知模式,对周围的人和事要采取客观、全面的态度,保持平常心,如对疾病的治疗,既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认为一定能够治愈,永远不复发;也不要悲观绝望,认为这种病是不能治疗的。

3建立良好的行为模式,既不盲目冲动、不顾后果,又不离群索居、孤僻独处。

4生活规律、有序,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减少烟酒、咖啡的使用。

 

 

误区四:

只配药,不看病

 

许多患者在服药过程中, 能定期就诊,按时服药,但到医院只是配药,甚至托人代配药, 并且对医生提出的进行疗效评估的建议不重视。其实,要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与医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让医生准确了解自己的病情,是继续有效治疗的关键,医生只有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躯体情况后,才能准确开处方。因此,应该树立看病的观念,药物仅仅是治疗的一种手段,要定期与医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包括自己服药后的变化,目前工作、生活、人际关系,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医生自己什么都好,或者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躯体不适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链接:

家属如何护理双相障碍患者?

由于双相障碍需要长程治疗,因此,家属正确、合理的护理很重要。

首先,家属要能初步判断是否有复发的可能。一些表现可能提示患者病情的复发,如睡眠障碍或情绪波动,精力的改变(充沛或不足),性需求的变化(性功能下降或过度旺盛),如果发现上述情况,可短期加用苯二氮类药,或增加原药剂量,以避免发展成完全发作,并及时就诊; 如果出现一些厌世想法、言语或行为,要尽快与医生联系。每日记录情绪、服药、睡眠状态和生活事件,有助于家属更好地掌握患者的病情。

其次,督促患者按时服药。要经常对患者强调服药对控制病情的重要性,只有坚持服药,病情才可能得到控制,生活也才能正常。同时要理解患者对不良反应的担心,以及服药带来的不便。

第三,定期复诊观察。要求患者去医院就诊,不要为了某种原因家属代替就诊;鼓励患者配合医生进行各种必要的检查,包括对病情、药物不良反应的评估。

第四,良好的心理、生活支持。家庭是心灵的港湾,对患者而言,没有什么比家庭成员对他们的支持更重要了。要充分理解患者的痛苦,无论是疾病还是耻辱感带来的痛苦,虽然家庭成员也因此有压力,但只有相互理解、支持, 才能促进患者病情的稳定和社会功能的恢复。要鼓励患者积极参与各种社交活动、集体性的体育活动,鼓励患者按时作息,控制烟酒等。

上一篇:双相障碍: 心理治疗不可或缺
下一篇:是抑郁症,还是双相障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