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30_3232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抗精神病药物会让人变傻吗?

2015-04-30 10:27:54

抗精神病药物会让人变傻吗?

 

很多患者家属担心抗精神病药副作用大,因为患者在服用药物后会出现表情呆滞、反应迟钝、双眼发直、动作缓慢、四肢活动不灵活、流涎水等症状。

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会影响大脑的智力吗?

以上的这些症状,多是抗精神病药物的不良反应,这是治疗中不可避免的。药物治疗有效的同时必然会有不良反应,易给人以的感觉,这些症状多见于第一代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如前面说的药物不良反应:过度镇静、锥体外系反应、流涎、抗胆碱能作用等,可以让患者表现出反应迟钝、动作缓慢、眼睛发直、活动不灵活甚至有时有些意识问题,在普通人看来患者就像了一样, 但这种外人直观的感觉并不完全是涉及智力问题。目前一线治疗药物是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这些反应已经很少、很轻。

精神分裂症是患者脑内神经递质出现了异常,这些异常往往会损害患者的认知功能,其中也包括智能,而普通人所理解的智力其实涉及到认知功能的思维、注意力、记忆力、情感、智能、自知力等多个方面,是对患者的一种整体感觉,是的还是正常的。当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后,其阳性症状(幻觉、妄想等)可以消失,但认知的损害往往还有残留,尤其是当患者同时合并或后续发展出阴性症状(接触被动、退缩、情感淡漠等)时,患者的认知功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损害, 而阴性症状的治疗是临床比较棘手的问题,目前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对其疗效均有限。患者可能会出现反应变慢、自知力欠佳、注意力记忆力欠佳等,整个人显得不像病前那样正常了。

目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有了很大的进步,各种不良反应小、疗效确切的药物不断上市,给了患者更多更广的选择空间。如果患者能耐受则可以尽量调整合适的最低有效剂量并使用拮抗不良反应的药物,如苯海索等,如果患者不能耐受不良反应,通常考虑换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

我们有很多患者是使用着抗精神病药物仍然正常上班、上学的,而且能完成正常的工作和学业。我所治疗的一位使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患者,自己也是学医的,他大学时起病,能坚持用药,并定期到医院复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完成了大学学业,并找到不错的工作,而且还在毕业第一年就顺利考下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据说,这个考试通过率只有20%左右,大家都知道,即使没有精神上问题的、完全健康的人去考也不一定能第一年就考过。目前该患者工作、生活均正常。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思想的开放,大家也越来越能接受精神病患者了,也给这部分人带来了生活和工作方面不少的方便。相信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政策、法律方面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精神病患者的治疗、生活、工作将会有更大的改善。

上一篇:坐出租车时,你喜欢坐哪个位子
下一篇:大脑健康 情绪才能快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