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30_3232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坐出租车时,你喜欢坐哪个位子

2015-04-30 10:28:27

坐出租车时,你喜欢坐哪个位子

 

平时很少打车,自从家里有了车,老公开车,我就坐在副驾驶的位子,长时间来形成了习惯。以前打车时,我都会坐在副驾驶后面的位子上,今天出门办事,为了赶时间打了辆出租,我下意识地拉开了车门,坐在了副驾驶的位子。

一种行为习惯背后必然会有它的影响因素吧,我想,其他人喜欢坐哪里呢?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这样做呢?

于是,我上网发了一条坐出租车时,你喜欢坐哪个位子的提问,很多人回复了我。大部分人在一个人坐车时,喜欢坐在司机对角的位子,有的说副驾后面比较安全,而且方便上下车坐这里看你不到计价器,免得心疼坐后面悠闲、舒服、没压力我体积大,坐后面宽敞;有的人喜欢坐在前面,副驾驶的位子,方便付钱一个人,又没带东西的话一般坐前面坐前面比较方便看清路况,避免绕弯子宰客。通过他们的回答,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他们的性格,也正因为他们的性格、生活状态和处境, 使他们产生了这种习惯化了的行为。

如果和其他人一起呢,你坐哪里?我问。大部分人都说,男女朋友就一起坐后面。和朋友在一起打车,出于礼貌坐前面付钱、带路;有领导,出于礼貌更要坐前面,后面的位子让给领导坐。有人说:有领导,让领导先选,有的领导喜欢坐前面。”“一般让女生坐后排里面,我坐外面。有领导的话,肯定先帮领导开后边的门,自己坐前面啦,也方便下车时给领导开门。

我想,这似乎与我们的教育背景、社会文化传统和生活时代有关。我们从小就深受孔孟以及儒家思想的熏陶,并且我们中国向来被誉为礼仪之邦,以礼待人、互相谦让、彼此尊重早已在我们的思想中根深蒂固。正因这些根深蒂固的民族文化传统,使我们产生了相应的行为习惯。而90 后,更加彰显自我个性,与其说他们是个人主义,不如说他们更注重自我实现的价值。生活时代的不同,也会对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习惯造成影响。但我们的本性都不会摆脱这种本民族的思想、文化的影响,正如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说:人人都会受到种族内的各种思想、性情和习惯所左右,我们的本性在潜移默化中已经负载了太多种族中的共同物质。

上一篇:退休后的五颗心
下一篇:抗精神病药物会让人变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