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30_3232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退休后的五颗心

2015-04-30 10:29:01

退休后的五颗心

 

很多退休老年人失眠多梦、脾气暴躁、行为古怪,自己受煎熬不说,还影响到了家人的生活。究其原因,还是心病所致,心病还得心来治,那么究竟该如何自我调理呢?

1.静心。一些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内心十分空虚, 心理上出现了不适应的症状,有个别老年人甚至不想出门见人,觉得退休是件丢面子的事。其实,退休如同人体的新陈代谢一样,是一种自然规律,根本谈不到丢不丢面子。老人自己要明白这个道理,家人也要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解开老人心中的纠结。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结,而是一种新生活的开端!

2.开心。退休对于老年人来说, 真的是一个机遇:可以在时间相对充裕的这一人生阶段,挖掘和培养兴趣爱好,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老年人可以结伴出游,在旅游中饱览祖国秀美河山,圆一下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可以参加老年大学、老年志愿者组织,在活动中学习、充实自己;还可以写写回忆录,记录自己的人生轨迹,给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外出走亲访友,在联谊中感悟人间的真情。总之,退休老人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兴趣爱好,把自己的暮年烹调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3.热心。老年人若想活得好,必须忙起来。可以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积极投身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如身兼交通协管员、校外辅导员、小区调解员、社区慈善大使、老干部大学教员,等等。在奉献中感受个人的价值,在参与中收获快乐,这种快乐对于养心有着极好的疗效。

4.信心。人怕老,树怕空。人到老年,最怕独居小楼成一统,不管冬夏与春秋。老年人退归林下后,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接受新生事物,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只有融入社会和时代,才能视野更宽,胸襟更广, 人显得年轻。老年人可以接触网络,熟练掌握网购微博,通过上网了解国内外大事、新事,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镀亮自己的暮年。

5.童心。多与年轻人接触,可使老年人保持一颗童心。平时要多与年轻人来往,多与晚辈在一起。在与年轻人交往中,开阔眼界,走出小我的圈子;多与晚辈在一起,可使老年人体味到天伦之乐,从而实现心理上的返老还童。另外,老年人还要在穿着等细节上向年轻人看齐,多穿一些时尚的衣着,追求老来俏,从服饰这些细节上来暗示自己人虽老,心不老,给自己晚年一个快乐、年轻的心。

上一篇:杨蕴萍:品味精神分析
下一篇:坐出租车时,你喜欢坐哪个位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