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9_3232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邻里一家亲, 其乐又融融

2015-05-29 11:04:41

完孩子,品尝了做母亲的最初喜悦后,心里开始渐渐涌现出没着没落的感觉,我知道,这缘于我对脱离社会的恐慌。不过,我是真心不希望自己就因为带孩子而变得封闭,我更知道,我不能让委屈和失落情绪影响我育儿的心态,要想培养出乐观开朗的孩子,妈妈的好心态是第一位的,而这需要妈妈能源源不断地得到各种滋养。我的心中有了一个坚定的声音决不能封闭自我。

因为是纯母乳喂养,时间长点不喂奶不但娃不同意,我自己也受不了,再像过去那样出去聚会、逛街、会朋友显然是短期内无法实现的,那好吧,我就挖掘一下身边的资源。说实话,以前因为工作忙很少与邻居们交往,也没有太多的交往需求,现在去和邻居们打交道行得通吗?心里有点忐忑。

好在有娃了呀,俺可以往娃娃堆里扎,和娃娃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去套近乎。

于是,用小车推着刚满月不久的宝宝,去物色和他同样大小的宝贝,目标是宝贝的妈妈。第一次尝试,就收获颇多,认识了三位妈妈。

大家一边照看宝宝一边聊天,这三位妈妈生孩子前都在不同的行业工作,现在都暂时为全职妈妈。此时,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不外乎是育儿方法。大家一起倾诉着自己的困惑,也分享着彼此的经验。

也就是那次聊天,我不但知道了最实用的育儿书籍,也知道了国内最前沿的育儿专家,还知道了,在我们小区有专门的妈妈沙龙,妈妈们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这些信息对我来讲,都太重要了。接下来,我便按照大家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了那个专门的妈妈组织,并很快成为她们的一员。

每周两小时的聚会,大家在一起分享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有欢笑也有泪水,有迷茫也有希望……总之,在这个温暖的聚会中,大家做回最真实最柔软的自己,然后,在大家的理解支持中, 找到心灵的力量,去坦然面对自己的生活。参加的时间长了,我明显感觉自己内心的力量强大了,面对自己的缺点没有那么较劲了;面对自己生活中的不顺心,没那么爱钻牛角尖了;遇到自己不同意不满意的事情,也不再委曲求全,而是能温婉表达了……我忽然感觉到,最好的功课,就是让你与真实的自己越靠越近。

这个妈妈组织还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对外分享自己的育儿体会,一起为微信平台供稿。我也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参加这些丰富的活动。因为我们的活动紧紧围绕育儿进行,所以,所做的一切,我都觉得是在输入输出这一条管道上。我既把学来的东西用到教育孩子上,也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妈妈。

除了这些精神的收获,物质的收获也不少。

因为关注孩子的成长,这些妈妈在的育儿过程中,都拥有不少靠得住的购物通道。而且,她们对这些通道通常都实地考察过, 所以产品很值得信赖。

从鸡蛋到面粉,从玩具到日用品,我们经常能通过团购的方式,既经济又实惠地买到好东西, 而且,因为有了信任的人把关,觉得特别省心和放心。

今年夏初,这些妈妈们还组织了跳蚤市场,把家里闲置的二手货物拿出来卖,大家可以通过很低的价钱,买到很放心很安全的用品,真的是几全其美。

有时候,这些妈妈们还在一起交换衣服,于是,那些买来没穿的压箱底的,因为胖了穿不上的, 最后都会名花有主。既联络了感情,也为环保做了贡献。意义不小呀!

平日里,妈妈们读了什么好书,看了什么好文章,也会推荐给大家,或者转发到微信中。我已经在大家的推荐下,零零散散读了不少育儿好书,对提升自己的育儿技能很有帮助。

每每有妈妈抱怨,说有了孩子后没时间购物了,没时间与朋友聊天了,我就建议她就近找一个妈妈组织,去参加活动,一起成长。当然,能遇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社区组织,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因此,我也更珍惜和感谢自己拥有这样的芳邻,让我一出门,就能接受成长的甘露。

经验分享:邻里相处小经验

1.尊重每个人的个性:邻居们常常来自不同的地域,从小的生活习惯、所见所闻不一样,性格爱好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大家在一起相处,需要彼此理解和尊重。你可以不认可对方的生活方式,但是不可以非议。

2.第一时间与第一人沟通:邻里之间相处最讲究的就是和谐,避免与是非之人交往,更要避免自己成为是非之人。做到不议论不批评不在场的第三人。如果有误会,做到第一时间与第一人沟通,而不是请别人传话。通常情况下你会发现,所谓的误会都是因沟通不畅导致的。

3.互酬原则: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处好邻里关系的一大原则。如果你接受了邻居的帮助,一定要及时感谢,并且在对方需要的时候, 给予更大的支持。如此这般,才能把关系相处好。

4.边界意识不可少:然彼此住得不远,交往很是方便,但别忘了, 在我们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道疆界,守卫着自己的领土安全, 所以,切不可因为亲近就忘了距离。除了尊重对方的隐私外,也要做到不随便打扰,不随便向对方借用东西。总之,恰当的疆界,可以保护我们的关系更长久。

上一篇:小心“踢猫效应”
下一篇:杨蕴萍:品味精神分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