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03_4821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好话也要有好表达

2017-04-03 14:09:00

  小方是一家外贸公司的会计,最近她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税务部门要查账,老板就想偷税漏税,让小方做假账应付检查。小方虽然也听说过做假账是生意人的常事,但这毕竟是违法的呀,如果自己跟着老板一起犯错,一定会害了自己也害了公司。所以,她觉得必须要规劝老板不要做假账,但细细一想,老板怎么会不知道做假账是违法的?要说服老板就一定不能对他说大道理,那些大道理老板不会不懂。想来想去,小方终于想到了办法。那天中饭后,她故意兴高采烈地跑到老板身边说:“老板,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们又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我有个同学在广东工作,他们的公司和我们是同行,同行就是竞争对手嘛,不过,他们公司上个月已经倒闭了。”

  “哦,怎么回事?”老板兴致勃勃地问。小方回答说:“是这样子的,他们的老板喜欢靠做假账来提高利润,结果上个月被查了,不仅要补齐税款,就连老板本人也被关起来了。唉,您说多不值得呀,为了避点税把公司和自己都搭进去了。”

  老板沉吟了片刻后哈哈地笑着说:“小方呀,你是在编故事骗我吧?不过我很感激你编这个故事给我听,如果你直接来对我说道理讲法律,我未必会听得进去,我甚至可能会怪你没大没小来教育老板。你的这番话我很受用,所以,我决定收回前两天的话,你就按要求把账做得规规范范的,别出半点差错。虽然故事是编的,但我可不愿意变成故事的主角呀!”

  就这样,小方不仅改变了老板,也使自己摆脱了困境,而且还因此得到了老板的信任和器重,真是一举三得。正如老板所言,如果小方正义凛然地说大道理,老板未必会接受,而通过讲故事的迂回方法让老板自己去发挥想象和引以为戒,反而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很多时候,好话也需要有好表达呀!

上一篇:“做自己” 真的好吗?
下一篇:安眠药,莫乱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