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06_4823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做自己” 真的好吗?

2017-04-06 14:38:00

  “做自己就好”,这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许多人把它当做经典语,当座右铭。可是真的做自己就好吗?就对吗?我看不一定。

  人啊,都看自己好,觉得自己像花一样美,如果你真是一个美好的人,内心充盈着无比的正能量,做自己当然很好,没问题。但如果你是一个自私、心胸狭窄、懒惰的人,还坚持做自己,岂不是愚蠢了些?

  很多人会伤人于无形中。我的一个朋友,说话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想批评就批评,想抱怨就抱怨,想求人就张口,身边的人拿她也是无语了。而她自己还不自知,我们偶尔说她几句的时候,她反而说这是自己的性格,就喜欢直来直去,简单透明,没有那么些花花肠子。我真想说,你这是情商低,你知道吗?光顾着自己“嗨”了,想没想过别人的感受?不愿意改变自己,就拿“做真实的自己”当借口,作为一个成年人,连什么是真性情都弄不清楚,真有点可悲!把真实当借口,还不如人家假装可爱。例如路见不平,他内心并不想拔刀相助多管闲事,但是他想假装是一个正义的人,想赢得赞美,想要表现,所以,他伸出援手。不管是否真的善良,初衷是什么,起码他是帮助了别人,结果是好的。而你是真实的,你啥也没做。你不想帮助就不给予帮助,你不屑装个好人,你就光明正大地冷眼旁观。很多人都说做最真实的自己。

  关键是你的真实不代表你就是正面的,就是好的。例如,我就是喜欢说粗话,还感觉这是我行我素;我就是喜欢上厕所不关门,我就是喜欢抠鼻孔,还觉得这是不拘小节,是真实的我。那么,请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觉得这样是好的吗?是对的吗?是受欢迎的吗?很多很多的人,不能正视自己,更不愿意改正缺点,就用做真实的自己来自欺欺人。

  曾经看到一句话:发火很容易,温柔很难;任性很容易,体谅很难。这句话中的两个“很难”,我朋友小薇都做到了。她温柔似水的性格特别怡人,与我们一起的时候令人备感亲切,从不抱怨,体谅一切不如意的事,包容朋友的坏脾气,脾气好到常常令我们深深地自责和反思。

  有时候我们问她:能不能有个底线?能不能有点脾气?能不能冲“欺负”你的人吼一嗓子?她还是笑着说:可能我做不到,那不是我性格,让我做自己吧!

  好吧,我们服了,既然是“人畜无害”,那不妨坚持做自己吧,因为温柔与体谅是两个多么美的元素,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而我这样的女汉子,多么需要一个充满了此种正能量的人在身边,时时提醒我别动不动就大吼大叫,别总是吹毛求疵。

  “做自己”,不如“做最好的自己”,先认清自己,再去强化自己的正面能力,而后淡化缺点,这才是“做自己”最完美的打开方式。

上一篇:坐出来的“健康杀手”
下一篇:好话也要有好表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